• 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 无障碍
  • 关怀版

大通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信息来源: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2-28 16:57【字体:  

根据委统一部署,2021727日至93委第巡察组对大通街道党工委进行了巡察,930委巡察组向大通街道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加强组织领导,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大通街道党工委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作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好。为抓好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大通街道党工委召开巡察整改会议14次,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具体工作,同时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确保整改内容及措施有效衔接。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各部门确保整改工作扎实开展。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研究分析巡察整改反馈意见,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整改工作有所欠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具体内容,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提出整改具体措施,落实相关责任领导,列出完成具体时限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建立整改台账销账制度,确保每一个具体问题切实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坚持边整改、边总结,及时总结整改工作经验,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抓整改落实的重要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制度重新进行了梳理、检查,中共大通街道党工委工作规则和《大通街道报销管理制度》,修订《中共大通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巩固整改工作成效,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高标准严要求,认真抓好整改任务的落实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方面

1.有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到位。党工委始终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会议学习的第一议题,推动第一议题制度形成常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街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2021113日,在党工委会议上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作为第一议题,组织各社区学习《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专题研讨,切实将第一议题制度执行到位。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时制定了大通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开展多种形式学习。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根据创城工作计划,有序加装易居东方城等小区便民充电桩和遮阳棚,并修剪市政道路两边枯树枝,切实解决好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有关落实党工委议事制度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印发《中共大通街道党工委工作规则》,严格规范议事程序确保各项决策公开透明民主。二是加强对重要事项的跟踪监督。对近年来区委常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定的关于大通街道需要落实的事项,进行逐条梳理,确保按程序落实到位。三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除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外,三重一大事项党工委会议研究通过后进行,不以会签或个别征求意见等方式代替集体决策。

3.有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的问题。一是每周联合城管部门协调世行修复项目建设单位妥善处置矿南村偷倒的建筑垃圾。及时进行清理、补植树木,严格落实林长制责任,加大周边巡查力度,严防偷倒行为。压实环保整改责任,联合环保、城管、公安等部门进行集中整治,解决群众反应强烈的油烟排放问题。二是积极推动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区委下发的《大通区大通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文件要求,对党政办、党群服务中心和网格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候选人进行了考察、任命,并将街道所属事业编制人员全部划分至两中心,实现了人员结构的合理配置。三是对扫黑除恶工作定期调度。每季度召开大通街道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扫黑除恶工作领域相关事宜。四是根据疫情防控物资规范化管理要求,对购买、接受捐赠和发放的物资进行建档管理。同时结合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联合大通街道派出所对辖区内娱乐场所进行清理整顿。

4.有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落差的问题。一是建立日常社区摸排制度。建立困难居民动态档案,定期对困难家庭进行线上线下跟踪服务。成立大通街道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联审联批领导小组,并于2021913日印发《大通街道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联审联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各社区低保民主评议表决流程,严格规范到会人数,确保审批科学民主公开,同时加强对社区低保办理流程的指导检查,不断完善审批流程。

5.有关推动文明创建工作不够精细有力的问题。一是落实领导班子包保责任制。切实把创城工作作为当前街道的中心工作。对照最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指导手册》标准要求和考评细则,全面提高创城工作成效。进一步推进网格化管理措施,将街道作为指挥中心,构建以街道、社区、物业公司、楼栋长为主的四级网格确保创建区域全覆盖,工作落实无缝隙。二是推进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积极争取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资金,补齐路灯、垃圾桶等基础公共设施、设备。目前铁路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三是突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创建工作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飞线充电、无绳遛狗、饲养家禽、私装卫星接收锅等现象的整治充分发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宣传作用,对照创建标准,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多内容提升创城氛围

6.有关解决复杂疑难问题缺乏韧劲的问题。一是对重点项目信访风险密切关注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到人,避免集体访。督促瀚城安置房建设单位与施工单位正常开工,及时掌握瀚城安置房项目信访隐患,加强调度,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落实基层工会福利。按照《中国工会章程》要求,健全街道工会机构及人员配置,定期组织开展工会活动,落实会员福利待遇。

7.有关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制定大通街道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建立学习档案订《中共大通街道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制度》,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宗教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力度,明确落实街道、社区宗教工作职责。由社区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逐户摸排辖区信教群众数量,书面报送给街道综治办。三是规范三审流程,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由专人负责按规定进行信息发布壮大网评员队伍,吸纳5名街道工作人员加入网评工作,及时开展正确舆论引导,牢牢把握舆论导向。

(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不够有力方面

一是压实党工委主体责任。注重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监督履职相关文件精神的学习,集体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提升党工委引领作用的发挥。切实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盯换届纪律,全程参与、全面监督。换届前由包保领导对社区主要负责人和两委成员进行谈心谈话。进一步提高两委班子队伍素质,严把候选人资格条件审查关,坚决防止不符合条件的人员进入社区两委班子。二是强化纪工委监督职责。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每季度由分管领导对部门负责人、包保领导对社区主要负责人进行一次谈话。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节假日期间对街道及六个社区进行工作纪律检查,定期检查机关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小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严格按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对社区用章管理、资金支付等重点环节加强纪律监督,形成全面监督的格局。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有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依据《中共大通区委组织部关于印发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的通知》结合实际,形成台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提升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继续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通过召开党建工作培训会,重点培训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员管理等有关内容,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业务水平。

2.有关党员发展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规范党员发展流程。大通街道202111月中旬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1次基层党建业务培训,重点学习培训了三会一课、党员发展、党员管理等有关内容。组织新一届社区干部参加大通区2021年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二是加强党员党性教育。下发党员发展流程图解,严格按照发展流程,落实发展党员责任制度。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作用,不断加强党员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党员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社区两委换届后,街道及时召开培训会,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

三、不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逐步建立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516394

 

中共大通区大通街道党工

20222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淮南市大通区民主东5号联系电话:0554-2519260 皖公网安备 34040202000120号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02065号-1网站标识码:340402000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网站地图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