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 无障碍
  • 关怀版

纪巡贯通融合 凝聚监督合力

阅读次数:编辑:李奥运信息来源: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6-28 18:30【字体:  
    近年来,大通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巡察监督和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统筹衔接,在深化巡纪贯通融合、提升巡察工作质效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深化与其他监督力量在情况通报、协作联络、人员选派、整改日常监督和成果运用等方面的协作配合,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切实增强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巡察力量。“一盘棋”统筹考虑巡察队伍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把加强巡察队伍建设作为提升巡察工作质量的切入点。十一届区委以来,相继引入纪检监察、卫生健康、组织、信息技术等领域4名专业化人才进入巡察机构,在注入“新鲜血液”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巡察队伍在相关领域的专业水平。在巡察力量储备、培养上,做到纪检监察和巡察干部队伍一体谋划、一体布局、共同培养、精准使用。自十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共抽调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参与巡察工作14人次,占比31%,有效解决了巡察监督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推动巡察队伍与纪检监察队伍力量融合,纪检监察干部综合能力也在巡察一线得到锻炼提升。
    抓好问题共商,汇聚监督合力。建立巡纪贯通工作机制,实现与纪检监察机关情况互通、信息共享。巡前,巡察办根据巡察任务安排及工作需要,有针对性地向党风、信访及案管部门发函调取被巡察党组织及领导班子成员有关违纪线索、反映等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就被巡察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队伍建设等情况与巡察组进行信息互通。巡中,区纪委监委有关室、组负责同志参加巡察中期汇报会,并结合本单位掌握的情况就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及线索提出意见建议。对在定性、分类、表述等方面存在分歧的线索,协调案管部门及时介入帮助分析研判,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度深度双提升。巡后,区纪委监委及有关方面组织力量,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方案、报告等开展联合会审。十一届区委巡察以来,审核组对照反馈问题,共提出修改意见建议40余个,有效帮助被巡察党组织完善整改措施,提升整改效果。
    抓好监督“药方”,落实整改成效。区纪委监委组织力量协助巡察组推动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专题会商、调研督导、成效评估、谈话提醒、约谈函询等方式,经常性开展督促检查,促进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区委巡察机构加强与区纪检监察机关的联动配合,使问题线索得到及时妥善处置。问题线索办结后,案管部门及时向巡察机构反馈办理结果,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回音”。建立专项评估检查组,由区纪委常委任组长,纪检监察室、巡察机构及有关方面力量参与,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质效评估。2021年以来,共对45家单位开展评估检查,下发交办单31个,提醒督办函2个,有力推动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走深走实。
    “我们将持续强化巡纪联动机制,进一步打通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内在联系,在信息、人员、手段、成果运用等方面共享共用,扎实推进“四项监督”贯通融合走深走实,让监督有合力更有威力,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淮南市大通区民主东5号联系电话:0554-2519260 皖公网安备 34040202000120号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02065号-1网站标识码:340402000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网站地图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