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 无障碍
  • 关怀版

“三步棋”走好巡察信息化建设

阅读次数:编辑:李奥运信息来源: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6-28 18:25【字体:  

    “一开始我还担心巡察单机系统使用起来太复杂,没想到上手之后这么简便,系统的流程非常清晰,什么环节该做什么工作都一览无余,这既能帮助我们快速熟悉巡察业务,也可以有效提升我们的工作效率。”这是日前大通区委巡察办在向巡察组负责巡察单机系统录入的同志进行“手把手教学、面对面支招”时,巡察组同志的感悟。
    十一届区委巡察以来,大通区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精心下好信息化建设“三步棋”,着力推进信息技术与巡察工作有机融合,在巡察全流程贯穿运用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巡察单机系统,以信息化推动巡察工作规范、精准开展,为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提供有力支撑。
    认真谋划部署,筑牢发展之基,下好巡前“先手棋”。以深化纪巡贯通融合为切入点,“一盘棋”统筹考虑纪检干部队伍和巡察机构队伍建设,为巡察机构交流引入信息技术专业人才,提升巡察办、组信息技术专业化水平。将巡察信息化建设与区纪委监委信息化建设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区委巡察一办两组办公场所全部接入内网端口,保密电脑及巡察单机系统实现办、组全覆盖。切实以“软硬件”结合发展为抓手,持续引导巡察干部树立“数据思维”,提升运用数据、分析问题的能力,做到“心中有数”。
    注重学用结合,全程跟踪指导,下好巡中“关键棋”。巡察办建立常态化巡察单机系统录入培训机制,结合每轮巡察工作实际,为巡察组“量身定制”培训套餐,以“实用实战”为出发点,通过“面对面”演示讲解、“点对点”同步实操、“手把手”传授经验等方式多维度教学,促进巡察干部快速上手。同时在巡中加强督促指导,不定期就系统录入情况开展检查,及时提醒各巡察组做好相应环节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并帮助解决巡察干部在录入过程中的遇到的“疑难杂症”,确保巡察单机系统得到规范、高效使用。
    严格审核把关,灵活运用数据,下好巡后“应用棋”。巡察结束后,巡察办指派专人对巡察组报送的单机系统数据进行审核,就基础信息填写、问题底稿制作、问题线索移交、谈话情况记录、报告撰写等内容逐一进行审核把关,确保系统数据准确无误。融合运用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及单机系统,对以往巡察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借助信息交互、统计分析等功能,让巡察数据“活起来”,进一步提升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巡察信息化既是推动巡察工作高效开展的“助推剂”,也是深化组办融合贯通的“润滑剂”,大通区将进一步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走实走深,扩大组办联动辐射面,充分发挥巡察与信息技术“1+1>2”的叠加效应,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淮南市大通区民主东5号联系电话:0554-2519260 皖公网安备 34040202000120号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02065号-1网站标识码:340402000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网站地图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