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 无障碍
  • 关怀版

以支部“5+”引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编辑:李奥运信息来源: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6-28 18:17【字体:  

    近年来,大通区纪检监察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充分发挥支部“5+”作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实现党建和纪检监察业务“双推进”。
    支部+理论学习 党员政治素养不断提升
    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通过支部书记主讲、支部委员领学、支部党员交流等方式,坚持“会上+会下”双结合,把学习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让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等在党员身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以竞促学、以竞促用,激发党员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促进支部党员通过颂经典、强底蕴,进一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并邀请市委党校教师等具有党的丰富理论知识的同志为支部党员授课,切实增强支部党员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在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大讲堂”培训,内容涵盖党的政策和理论、纪检监察专业知识等内容,进一步引导支部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理念。通过组织“集中+个人”收看《党课开讲啦》等节目,在支部掀起学先进、学榜样的热潮,使支部党员对初心使命再认识、再深化、再坚定。
    支部+监督执纪 让党旗在反腐一线高高飘扬
    积极推行“支部建在组上”,在审查调查组、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确保纪检监察工作延伸到哪里,党建阵地就建设到哪里,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解决长期出差在外党员组织生活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提升纪检监察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审查调查组临时党支部结合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方式,常态化组织办案同志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监察法及有关领域专业知识等内容,推动全体办案同志在比学赶超的氛围中找不足、补差距。巡察临时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巡察工作研讨,定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切实将党员标准和巡察干部具体要求落实到政治巡察的每一个环节。
    支部+廉政教育 织密党员廉洁自律防护网
    组织支部党员参观“清廉大通”书画摄影展,通过以文施教,以图示警,深化廉洁文化教育,唤起支部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积极选派党员参加市、区“清廉机关建设”演讲比赛,以赛促建,充分展示支部党员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廉洁奉公的精神风貌,引领全体支部党员在保持清正廉洁上“走在前、做表率”。组织支部党员收看反腐纪录片《零容忍》,通过以案示警,及时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让支部党员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支部+志愿服务 以奉献精神提升党建温度
    将城市文明创建与党员志愿者活动有机结合,组织支部党员深入结对共建社区,借助清扫烟头垃圾、去除“牛皮癣”小广告、劝阻不文明行为等方式,积极开展卫生环境治理。在人流密集路口,定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改善交通秩序,提升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意识。面对我区3月份以来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统筹力量,组成两个党员志愿队共24人下沉基层一线,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号召支部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爱心捐款活动,进一步诠释了纪检人同舟共济、同心抗疫的坚定信心。
    支部+人文关怀 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定期对支部5名退休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拉近党支部和退休党员之间的距离,使退休党员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同时教育年轻党员多向老同志虚心学习,增强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联合工会开展“健步走”活动,让支部党员从繁重的工作任务中抽身出来,增进对身体健康的关注,强化劳逸结合,提升身体素质,为做好本职工作储备旺盛充沛的精力。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召开座谈会,邀请“铿锵玫瑰”们畅谈对事业、学习、家庭方面的体会感悟,以及就如何充分发挥女同志纪检监察工作“半边天”作用积极建言献策,进一步营造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增强支部的凝聚力。
    “支部强,机关才有凝聚力、战斗力。值此建党101周年之际,我们将继续深化开展‘支部5+’模式,推进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进支部凝聚力,推动实现高标准自身建设和高质量履职尽责互促共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纪检监察党支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淮南市大通区民主东5号联系电话:0554-2519260 皖公网安备 34040202000120号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02065号-1网站标识码:340402000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网站地图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