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主办
  • 无障碍
  • 关怀版

大通区派驻机构:擦亮“探头”靠前监督 ,精准护航复工复产复学

阅读次数:编辑:陈强信息来源: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布时间:2022-05-07 11:44【字体:  
    连日来,大通区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针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特点,利用派驻机构与驻在部门贴得近的优势,开展近距离监督。作为战“疫”的一个“方面军”,精准有力服务保障,为全区复工复产复学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驻区司法局综合纪检监察组:压实责任,守牢外防输入高铁防线
    “高铁东站每天有多少人下车?重点区域来淮人员如何转运?‘五一’节假期间人员力量怎么安排的?”连日来,驻区司法局综合纪检组多次深入高铁东站现场,详细了解外防输入措施落实情况。该纪检组认真查看了高铁东站综合管理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对分流引导牌设置、出站口检测点设置和工作人员安排等提出了工作建议,对来淮人员登记、二码联查、“双采”查验管控等提出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针对走访发现的重点区域来淮人员转运不及时等问题,纪检组第一时间协调卫健、公安等部门,强化联动配合、主动对接,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五一”假期,高铁东站共落实双检2627人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发现并转运黄码旅客1人次,帮助老年人注册使用“二码码”12人次,切实做到服务旅客、不漏一人、闭环管理,保障入淮人员的安全有序。
    “高铁站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防控责任链条中的关键一环。要把外防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强有力的监督把好‘入淮关、转运关、暖心关’,确保从闭环管理、无缝对接,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驻司法局综合纪检组长负责人说道。
    驻区市场局综合纪检监察组:精准监督,助推商业企业复工复产
    “督查发现个别餐饮店铺存在堂食现象,少数企业反映复工后原材料运输存在困难,部分沿街经营户对‘场所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申请使用率不高……”驻区市场局综合纪检组向区市场局、区经信局、区商促局反馈督查发现问题。近日,该纪检组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紧盯复工复产关键环节、重点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在区市场局,纪检组督促市场局落实部门职责,对辖区沿街店面商户开展“地毯式”巡查,将禁止堂食、张贴“场所码”和落实扫码进店情况作为日常巡查的主要工作。截至目前,区市场局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37人次,检查商户1377家,发放宣传提示1000份,帮助申领“场所码”687户,对违反疫情防控要求且未整改到位的7户经营户进行了暂停营业处理。在区商促局,纪检组就检查农贸市场、连锁商超发现的入口管理不严、防疫措施落实到位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督促区商促局加强对市场主体的监管,严格落实“四查一问”,维护市场秩序有序恢复。在区经信局,纪检组对“千名干部入企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重点督促检查复工指导员到位履职、驻点联系、收集解决问题等情况,全区47名驻点帮扶干部共走访企业340余次,收集解决企业复工生产难题105个。截至目前,全区39家规上企业,已复工38家,产值亿元以上10户企业已全部复工生产。
    当前进入复工复产加速阶段,事关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的关键时期,该纪检组将持续关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实际问题,以精准监督推进服企纾困政策的顺利实施,保障全区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
    驻区教体局综合纪检监察组:全面布防,确保安全有序复学复课
    “针对‘五一’假期后中小学复学工作,我们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制定细化了校园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两案九制’,开展好疫情防控演练。要求学校成立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在上级主管部门统一部署和属地疫情防控领导指挥机构领导下,开展校园突发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区教体局负责人向纪检组汇报复学准备工作情况。近日,驻区教体局综合纪检组立足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把全区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严从实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全方位进行监督检查。该组先后检查了各校园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对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校园环境消杀、师生员工返校等工作提出了建议,对全面精准摸排师生、员工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情况和旅居史、接触史情况提出了工作要求。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部分教师因防疫政策无法返校的问题,纪检组第一时间反馈,督促区教体局联系属地、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合发力,积极解决。
    目前,全区26所中小学均通过教体局、公安、卫健、市场局联合验收,已有11家中小学正常复学。下一步,纪检组将标准不降,执纪更严,督促全区各级各类学校绷紧防控神经,摒弃松懈思想,查漏补缺,整改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保证学校复学安全有序推进。
    “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当前,疫情防控依然处于关键时期,监督检查要紧跟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各派驻纪检组要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融入日常工作,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与被监督单位协同发力,切实推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等举措落地落实,为筑牢疫情防控严密防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中共淮南市大通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淮南市大通区监察委员会
地址:淮南市大通区民主东5号联系电话:0554-2519260 皖公网安备 34040202000120号
网站备案号:皖ICP备05002065号-1网站标识码:3404020001
技术支持:龙讯科技网站地图
适老化无障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