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支部引领,唱响文明创建“大合唱”

——记获2021年淮南市“文明社区进步奖”的洛河镇洛电社区

发布时间:2022-03-22 09:43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字体:
 

“各位居民,外出遛犬请为犬只束牵引带,为大型犬只佩戴嘴套,主动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儿童等人员,防止犬只伤人,构建和谐社区。”近日,记者深入大通区洛河镇洛电社区采访,巧遇社区党支部负责人正带着社区党员开展《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宣传,提醒居民加强养犬管理,维护小区秩序和环境卫生,提升社区文明形象。

一个党支部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洛电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以服务居民为出发点,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格局。社区积极发动结对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居民志愿者等共同参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乱停乱放、文明养犬、环境卫生、飞线充电整治等系列活动,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社区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安徽省敬老文明号、安徽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2021年淮南市“文明社区进步奖”等殊荣。

支部引领,汇聚文明创建力量

“社区是个大家庭,党支部是主心骨,党员是先锋模范。”社区党支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党支部通过开展上党课、主题教育、远程教育等多种活动,认真落实党员民主评议、“四务”公开、干部坐班值班等制度,每月更新先锋网信息和党员、群众意见登记簿,严格规范党员发展程序,积极培养优秀青年入党,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把文明城市创建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推行社区党支部+共建单位+物业公司+居民志愿者“四位一体”治理模式,以社区党支部整合各方力量,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进小区、入楼栋、联到户,打通文明创建的“最后一百米”。

志愿服务,增添文明创建活力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为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洛电社区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走访慰问失独、特扶、困难党员、困难家庭,清理楼道杂物,整治电动车乱停放、飞线充电,维护社区文明秩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志愿者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彻底清洁卫生死角,净化社区环境卫生,促进了居民文明意识、健康意识的提高。

志愿服务搭起敬老爱老的“连心桥”。2021年,洛电社区联合金庄社区邀请中山医院、安徽理工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开展义诊,为老人进行青光眼、白内障等眼部疾病的诊疗,为老人普及眼科健康知识,提高眼睛保健意识。同时,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高龄补贴认证、疫苗接种等服务,把温馨服务送到老人身边。

目前,社区志愿者达1600余人,通过丰富多彩、贴近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打造了一张志愿服务名片。 2020年,洛电社区被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共青团淮南市委授予淮南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022.3.16/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