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立足检察职能守护“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2-05-24 08:39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汪全岭 朱庆磊
【字体:
 

大通区人民检察院精心组织,科学安排,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先后开展了“公益诉讼检察护航‘老有所养’专项行动”和守护“夕阳红”专项监督活动。截至4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线索6件、立案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件:其中,向有关区直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4件,发出综合治理类行政检察建议1件。

此次活动聚焦农村老人赡养、老人医疗服务、养老机构登记备案、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在监督办案中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规定,督促相关部门协同履职,探索建立健全老年人权益联动保护机制,推动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为构建成熟完善的中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贡献检察力量。

大通区人民检察院聚焦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营造合法、规范、有序的养老服务市场这一主题,围绕区域养老服务市场实际组织开展活动。院党组亲自谋划、靠前指挥专项行动,聚焦养老机构,创新活动方式,强化活动实效。以“府检联动”机制为平台,主动走访、民政、市场监督、卫生健康、住房建设、消防救援、应急管理等部门了解相关情况,掌握案件线索;并通过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裁判文书网、两法衔接平台、“四大检察”协作配合机制等方式,积极拓宽案源,为专项活动的开展打好基础。强化协同合作,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联系、衔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共同行动的良好态势。开展精准监督,对行政机关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存在普遍性违法问题,或者有其他重大隐患,需要引起重视予以解决的,综合运用检察建议、专题报告等方式提出改进工作、建章立制的建议。同时,在提出检察建议后,及时跟进监督意见的落地落实,加强沟通联系,形成工作合力,以“我管”促“都管”。(5.18/A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