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动数字政务、数字服务应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数据基地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

【安徽日报】“数”中掘金 煤城转型

发布时间:2021-11-24 08:47 点击数: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柏松
【字体:
 

11月18日,淮河能源集团顾桥矿的井下综采工作面,工作人员通过安徽省首个5G煤矿井下专网与地面人员进行高清语音通话、视频通话,有效解决井下1000多米生产现场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淮南市抢占数字经济“风口”,强布局、兴产业、拓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稳步发展,促进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也加快了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

数字产业

380多家规上企业迈上“云端”

走进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在龙头企业中安联合的中央控制室里,巨大的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工艺生产状况、实时生产监控画面、各类物耗能耗。“数字化生产管控系统连接覆盖了8万多台仪表、300多套控制系统,实现了数据的归集和共享。”现场生产管理人员舒文生告诉记者。

在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正在联手淮南联通公司打造“能耗云”。“‘能耗云’平台解决了生产运营过程中的能源管理分散、巡检频繁、人工统计、故障排查等问题,提升了企业能源管理水平。”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丁增华说。

淮南市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绿色转型的“百亿”产业之一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不断取得突破。

在大通区工业新区唐兴机械有限公司的ECC控制室大屏上,研发项目进展、现场生产状况等信息一目了然。企业副总经理唐飞告诉记者:“作为安徽省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我们搭建了‘顶管机设备物联平台’,故障排除率提高了80%。”

目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国网淮南供电实现“机器代人”巡检,在全省率先完成智慧输电线路的安装运行;万泰电子研发的无人值守变电站智能控制系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航运大数据公共服务中心项目正在建设“长江—淮河”公水联运信息物流网通道。通过“淮企登云”活动,淮南市380多家规上企业迈上“云端”,培育建设省级智能工厂4家、数字化车间18个。

数字政务

“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

今年,全省第一家通过市政务网到省政务网,再通过省政务网到省电力公司的专线电力过户业务在淮南顺利完成,实现了水电气线上联动过户,让群众、企业省事又省时。

“围绕创优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实现线上线下‘一个样’。”淮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韩坤表示,淮南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比例达100%。

“办理《交通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年审,就近即可在便民大厅代办,快递都免费,这要是在以前,光为了盖章就需要回寿县跑2天,起码花费2000元,我为‘跨省通办’点赞。”日前,从寿县来到苏州市从事物流行业的王浩拿着资格证,在视频连线里笑着说。

近年来,淮南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紧围绕“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等重点任务落实,推动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提升居民日常生活中的“数字获得感”。

登录线上政务服务地图,淮南市在网上搭建了市县乡村四级1196个政务服务(为民服务中心)大厅,9个7×24小时不打烊大厅全覆盖。家住谢家集区谢二中村的居民刘敏在更换社保卡时感慨:“有了‘皖事通’的‘掌上办’,以后办事更方便了!”

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淮南市实现“一网通办”全覆盖,99.5%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事项办理“零跑腿”率达98.02%;在全省率先推行退休“一件事”,办理时间从2个工作日减少到20分钟内办结。

数据基地

入驻大数据相关企业460余家

走进总投资10亿元的淮南云谷大数据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座座塔吊高耸,工程车辆往复穿梭,项目的部分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年底前将全面完工,建成后将成为立足淮南、辐射华东的现代化大数据产业中心。

2016年8月,淮南高新区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获批“安徽省第二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全省唯一的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018年获批建设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

100多个开放数据集,10亿多条数据,4860个数据文件,60多个数据API,30多个应用……安徽中意征信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中意数据开放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决策、营销等数据分析。该大数据企业与合肥中科自控研究院团队合作开发5G+AI无人观光车,在毛集实验区投用后为游客带来了科技感、体验感十足的拟人式交互场景。

在淮南高新区,安徽裕全辉略公司自主开发的纵横大数据AI算法系统,紧紧围绕产业链招商理念,根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全国布局,层层挖掘出具有产能转移需求的优质企业,并通过锁定淮南籍企业高管的招商模式补足招商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大数据招商的创新案例。

从“挖煤”到“挖数据”,淮南从“一煤独大”走向“多业支撑”。目前,淮南大数据基地已建成投用华东地区最大的中国移动长三角(淮南)数据中心、中电科八所淮南光电产业园、中科院大气所超算中心、煤矿安全大数据中心、贝可智能显示终端等大数据产业支撑项目近40个,累计入驻大数据相关企业460余家,带动就业1万余人。

2021年7月,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数据要素论坛上,安徽(淮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携手13个省市数据交易机构共同成立全国数据交易联盟。预计今年年底,安徽(淮南)大数据交易中心将全面启用。

今年1月至9月,淮南大数据基地实现产值(营业收入)68.5亿元,税收2.2亿元,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7.5%,20%和15%,预计全年产值将突破100亿元。(23/1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