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大通区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1-11-23 08:39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潘雪洁 朱庆磊
【字体:
 

大通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使文明风尚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该区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志愿者入户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移风易俗。精选以反映农村索要高价彩礼、铺张浪费为题材的戏曲节目,在全区巡回演出,以戏说事、用戏明理,培育文明新风。注重完善机制、涵养民风,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议 事会、红白喜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组织,指导全区46个村制定村规民约,明确农村红白事参照标准,推荐乡贤、老干部加入红白理事会,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祭祀雅办、小事不办,坚决杜绝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同时,建立并严格执行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报告制度,全区党员干部以个人身份签署了“移风易俗”承诺书。

该区注重培树典型、示范带动,印发《大通区“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方案》,评选出一批在环境卫生、兴业致富、诚实守信、科技文化、孝老爱亲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带头作用的星级文明户共249户,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开展“评乡贤”活动,宣传乡贤文化,让乡贤文化浸润美丽乡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评选,表彰先进模范、身边好人、标兵,让群众学有榜样,形成崇德向善、和谐向上的乡风民风。同时,推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经常化,组织开展“百馆千村文化结对”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推广“光盘行动”。巩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成果,禁止当街抛洒冥纸、燃烧冥纸冥币和“烧铺”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