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双减”落地减负增效 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11-19 10:37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潘雪洁
【字体:
 

笔尖沙沙,教室里老师们有的在耐心地讲解作业要求,有的在细心地纠正学生作业姿势,有的在用心为学生答疑解惑,有的在带着学生感受书香的魅力……在老师的陪伴下,孩子们静静地完成作业,小声地提问,温馨而有序。

“‘双减’政策的核心是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根本目的是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我校严格‘双减’政策,注重丰富延时服务,开展课后个性拓展活动,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大通区第三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学校将不断优化服务课程,丰富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为学生健康成长赋能。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大通区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学校提升课堂质量,减轻作业负担,优化课后延时服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宣传”,凝聚“双减”共识。该区教体局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科室、区属中小学校校长、责任督学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双减”工作系列文件,把“双减”工作纳入中小学发展性督导评估评价细则,实行常态化管理。截至目前,已开展“双减”工作两轮全员培训,覆盖全体教师。转发省教育厅致中小学校、全体教师和家长的一封信,深入解读“双减”政策,通过家长会、班级群等形式,强化家校沟通,形成推动“双减”工作合力。

聚焦“质量”,打造高效课堂。该区把提高课堂质量和作业质量作为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打造高效课堂,常态化开展“推门听课”活动,提升教学质量。统筹安排学校作息时间,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一般不早于8:20,中学一般不早于8:00,学校不得要求学生提前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加强作业管理,完善作业布置与批改制度,精准布置作业,对学生家庭书面作业实行总量控制,设立教师作业公示栏,由班主任负责统筹,确保作业总时长不超标,并把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对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

聚焦“特色”,优化课后服务。该区按照“家长自愿、有效监管”的原则开展课后服务,根据学校资源和学生需求,不断优化课后延时服务内容。自今年秋季开学以来,全区1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课后延时服务,共计9131名学生参加,参与率达96%以上。各学校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个性化课程,大通三小引进了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为学生开设篮球、花样跳绳、编程等个性化课程;大通二小对接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引入了滑板等学生喜闻乐见的艺体课程;孔店中心学校充分发挥本校教师特长,开设了烘焙、彩泥、啦啦操等特色课程。

聚焦“监管”,规范校外培训。该区强化常态化监管,通过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摸底排查工作会议,区教体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对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非法幼儿托管中心、无照小饭桌、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整治,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坚决杜绝“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

“双减”政策落地,减了重负,学生绽放欢颜。沐浴“双减”东风,大通学子健康快乐成长。(11.19/2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