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加强耕地保护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10-27 09:20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潘雪洁
【字体:
 

大通区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发展空间。

该区坚持宣传先行,通过张贴宣传海报、设置流动宣传车、举办政策宣讲会等形式,扩大宣传范围,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严格管理、规范用地审批流程,研究制定了设施农用地、农村宅基地办理流程图,督促各乡镇养殖、种植大户积极办理设施农用地备案,促使各类市场主体用地合法化;严格落实农民建房宅基地申请审查到场、批准后丈量放线到场、住宅建成后核查到场“三到场”要求,坚决遏制未批先建、批甲占乙、批多建少等违法行为。加强巡查、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实行乱占耕地建房月报制度,对于巡查发现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的,下达停工通知书;对于不听劝阻,坚持实施违法乱占耕地行为的,移交线索至农业执法部门予以依法处理。

该区坚持科学评估,有序推进耕地质量等级评价与统计。积极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工作,有针对性地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科学合理选址,在全区范围内选择28个固定点位,每年对固定点位进行取土并建立详细档案,包含地貌类型、耕层质地、生物多样性、农田网林化程度等关键信息。与安徽农业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依据化验数据以及大通区实际情况,形成《大通区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报告》。同时,加大投入、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投入1.05亿元,完成5.05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该区继续实施建设高标准农田1.8万亩。此外,积极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申报,计划在未来4年投入资金1.5亿元,新建高标准农田项目面积4.3万亩,改造农田面积3.89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