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执生态之笔,绘青山绿水大通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1-10-27 09:19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字体:
 

深秋时节,大通湿地公园,又见鸳鸯戏水。

这几年,野生鸳鸯每年都飞来此地过冬。10月22日下午,秋日暖阳下,鸳鸯在湖畔或戏水畅游或在枝头小憩。美丽的鸳鸯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构成一幅和谐的自然画卷。

据市爱鸟协会负责人介绍,从今年9月底开始,陆续有野生鸳鸯飞抵鸳鸯湖,10月、11月是鸳鸯南飞迁徙的密集期,预计今年仍将有200多只鸳鸯在淮南过冬。

野生鸳鸯对生态环境要求很高,如此“钟情”大通湿地公园,成为大通区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好证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大通区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打好蓝天保卫战,让天空更蓝空气更清新

“近年来,大通的蓝天越来越多,空气越来越清新,城市道路变得更整洁,我们常规清洗车辆的次数都明显少了许多。”大通街道远望社区居民赵女士说起空气质量的改善,十分感慨。

“空气越来越清新”是居民对大通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的中肯评价。“蓝天幸福感”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大通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绿色行动。

一项数据可以作为佐证。“十三五”期间,全区累计完成6台燃煤发电机组、2家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216台燃煤锅炉改造,淘汰24门以下砖瓦窑厂2家,提标改造砖瓦窑厂4家;建成污水处理站6座,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建成“秸秆禁烧智能预警系统”,实现全域实时监控。五年来,全区PM2.5平均浓度下降35.59%,空气优良率提高24.6%。

打好碧水保卫战,让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高塘湖是安徽省水上训练基地。之前,由于湖水水质不达标,淮南体育学校赛艇皮划艇队不得已暂停了一段训练时间。从2020年开始,随着高塘湖水质的逐步改善,赛艇皮划艇队又恢复了湖上日常训练。目前,水上基地除日常训练,还能承接省级比赛。

赛艇皮划艇队水上训练从暂停到恢复,是高塘湖水质改善的最好例证。“高塘湖水质的改善,主要得益于净水渔业项目的实施。”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护好高塘湖,该区以落实“河(湖)长制”为主抓手,全面实施“退网还湖”工程,对高塘湖大通区域内拦网养鱼全部拆除。

“退网还湖”工程后,高塘湖管理走向规范化,可如何尽快改善水质成为新课题。为此,大通区树立市场化思路,成功引入杭州千发集团净水渔业项目,在高塘湖人工放养200多万斤鲢、鳙鱼等滤食性鱼类,改善水生植物群落组成,以鱼保水、以鱼治水,实现湖清、鱼肥、岸美。目前,湖区部分水域水质已达到三类指标,受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肯定。

高塘湖水质的改善,是大通区打好碧水保卫战的一个缩影。大通区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健全三级河(湖)长网络体系,严格落实常态化河湖巡查制度。同时,投资4099万元完成了12公里污水管网建设任务,乡镇政府驻地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打好净土保卫战,为群众守护好绿色家园

森林、树木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保育土壤等功能。

近年来,大通区全面落实“林长制”,推行区乡村三级护林员体系建设,在“护绿、管绿、增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山石资源行为;加快推进世行贷款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

在乡村,该区抓好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农村环卫作业市场化实现全覆盖,上窑镇马庙村获评安徽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科学划定禁养区,规模养殖场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全部完成。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耕地土壤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将坚定不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推动大通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