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整治农村空心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16 08:58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潘雪洁
【字体: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城乡结构出现不均衡发展,大通区大量农村劳动力不断向城镇转移,农村实际常住人口显著减少,且老龄化现象严重,出现了空心化现象。

“经过多年的发展,全区农村变化很大,但部分村组农民新建住宅集中在村庄外围,造成内空外延现象,村内存在大量的空闲宅基地及闲置土地,增加了乡村振兴规划实施的难度,加大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大通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陈松表示,农村空心化整治工作势在必行,大通区将空心化整治作为重点工作,与乡村振兴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统一,多举措加大整治力度,科学规划设计,有序推进整治步伐。

突出规划引领,开展农村空心化整治。大通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全域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谋划实施空心村整治,以“1+N”规划为统领,分别编制了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乡村产业发展、乡村生态环境保护、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规划。通过整体规划,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基础设施一体、公共服务配套,改变长期存在的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公共政策上的差距,使全区乡村振兴工作谋定而后动,高起点运行,高质量推进。

结合推进土地增减化,开展农村空心化整治。聚焦优化集约土地利用,高效发挥土地资源,大通区对农村空心村进行摸排。根据摸排结果,结合实际情况,该区于2020年在孔店乡启动了“增减挂钩”项目,以保护耕地、保障农民土地权益为出发点,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统筹城乡发展为目标,既取得了社会效益,又增加了经济收入,既推进了农村空心化整治、加快了美好乡村建设,又解决了土地指标“瓶颈”问题。孔店乡结合土地“增减挂钩”工作,加大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的谋划,重点推进工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孵化中心、冷链物流园、孔店粮食仓储等产业振兴项目,为就近就地开展农产品深加工提供支持。

结合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农村空心化整治。大通区积极开展高塘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178299.45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134807.72万元,其他费用43491.73万元。通过实施高塘湖流域水环境生态治理工程,提升改善沿湖15个村居民整体生产生活条件,辐射带动该区其他村、组基础设施提升,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助推化解空心化难题。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空心化整治。2021年,该区对46个行政村范围内的8个行政村进行村庄整治改造,借助乡村振兴基础设施提升工程项目,全力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其中,上窑马岗村、九龙岗王楼村两个省级美丽中心村分别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先行示范村,注重发挥先行示范作用,打造风貌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完善、业态产品丰富、服务环境优良、影响广泛的聚集区域,以点带面,稳步带动全区美丽乡村建设,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乡定居创业,逐步化解农村空心化问题。

结合优化产业布局,开展农村空心化整治。该区围绕草莓、葡萄、食用菌和水产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绿色农产品种养基地、九龙大道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发展智慧农业,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观光、采摘、休闲、餐饮、度假、养老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新业态。“我们通过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壮大乡村产业,盘活农村经济发展生命力,吸引在外人员回乡创业,彻底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陈松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