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尽职尽责谋发展 尽心尽力办实事

尽职尽责谋发展 尽心尽力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1-09-14 08:51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李东华
【字体:
 

仲秋时节,走进大通区孔店乡孔店村,村庄干净整洁,田里稻谷飘香,一片生机盎然。“这些年,村子发展的挺好,要感谢我们村的‘当家人’郑礼明。”村民们说。

1996年,郑礼明担任孔店乡孔店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来,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牢记宗旨观念,积极创先争优,努力为老百姓干实事、办好事,推动全村各项工作走在了全乡前列。

坚持党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

抓好党建带队伍,有凝聚力才有战斗力。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郑礼明清醒地认识到,孔店村要发展,必须有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上任伊始,他从抓好村“两委”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入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村级组织“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坚持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制度,以制度规范工作,让村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的转变,不断树立村两委干部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郑礼明立足实际,通过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合作、无职党员设岗定责,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有了干事创业的压力和动力,把村里的各项工作梳理的井井有条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极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推动发展转型,强基础促振兴

孔店村耕地面积4120亩,是传统的农业种植村,村里的青壮劳力大都外出打工。“埋头种田肯定沒有出路,必须积极转型。”在郑礼明的带领下,村里流转土地150亩,种植草莓、瓜果、莲藕、蔬菜等经济作物,并以此为契机,在小庄、新圩村民组持续推行结构调整,建设草莓基地示范片,打造双培双带基地2个,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也推动集体经济年增收七万余元。

基础设施是农村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孔店村改造30户农房1200平方米;修建环村道路2公里,下水道800米;实施村庄绿化工程,植树800余棵;实施亮化工程,新建路灯12台。同时,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及污水治理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观。

在上级党委、政府大力的支持下,孔店村通过招商引资,积极打造建设包括文化展示厅、公共电子阅览室、文化长廊、文化健身广场和瓜果蔬菜种植采摘园、垂钓园、莲藕种植莲花观赏园等于一体的民俗文化园,让群众参与到民俗文化旅游项目中,得到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致富创业的渠道,共享文化旅游发展的成果。

以人为本,勇担当为民生

2020年,在抗疫抗洪两场大战中,郑礼明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优秀品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郑礼明组织人员迅速行动,大力宣传抗疫政策,安抚情绪,扼止谣言,做好人员流动管控。即使身体不适,在高压频频达到180的情况下仍坚持带头落实卡点24小时值班制度。区、乡领导了解情况后督促其在家休息,郑礼明仍放心不下工作,坚持冲在一线,24小时待命,对外地返乡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落实各项防疫措施,打好了孔店村的疫情防控仗,切实保障了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疫情形势好转后,郑礼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季农业生产恢复,战疫情、抢农时,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

疫情防控是个持久战,为了保障广大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郑礼明积极动员群众接种新冠疫苗,共同构建免疫屏障。前期,针对许多群众对打疫苗抱着怀疑的态度不愿意接种,郑礼明带领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宣讲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打消大家对接种疫苗的顾虑。经过不懈努力,孔店村村民已基本实现疫苗接种全覆盖。

在去年夏季的防汛抗洪期间,郑礼明建立村“两委”干部包自然村的防汛抗洪责任体系,建立防汛抗洪网格管理员,每天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风雨中严防死守,守护了全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