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让初心融入血脉 把使命扛在肩头

——大通区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21 09:31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字体: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大通区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扣目标要求和学习重点,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狠抓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大党员表示,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让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头,奋力谱写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持高站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3月5日上午,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召开。当天下午,大通区第一时间召开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我们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正确党史观树立起来,把红色资源充分运用好,把革命薪火传承下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大通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上有部署,下有行动。全区各级党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为民服务“有亮点”,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将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持把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教材作为必学科目,充分利用党委(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读书班、培训会、宣讲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做到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依托红色资源,在学史明理中高举真理的“火炬”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4月15日,大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新四军纪念林陈列馆举行。会议采取“现场学习+理论学习+研讨感悟”的方式进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市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来到市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色基因;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强化理论武装、激发干事热情。

4月2日,大通区年轻干部“周末读书班”全体学员前往大通“万人坑”教育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大通“万人坑”是侵华日军在淮南罪行的历史见证,占领大通煤矿的日军“以人换煤”,死难矿工达13000人。参观学员面对教育馆内陈设的矿工下井作业、日寇刑具器械、三条白骨大坑等场景面色凝重,矿工的凄惨遭遇让人痛心和警醒。大家表示,铭记那段屈辱历史,才能懂得今天幸福生活的珍贵,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一定从学习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贡献青春智慧。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一门必修课。大通区充分挖掘辖区新四军纪念林、大通“万人坑”教育馆等红色资源,打造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沉浸式实景党课,让历史真正“活”了起来,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引导党员干部感受党史伟力,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

为民办实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3月19日下午下班后,一位姓徐的先生急匆匆地来到大通区市场监管局注册窗口办理个体工商户注册业务。窗口工作人员为其开辟“绿色通道”,手把手教徐先生通过自助服务一体机注册登记。操作过程全程使用电子化,无需提供纸质材料,仅用五分钟就完成设立流程,并发放营业执照。徐先生感叹道:“都已经是下班时间点,原本以为办不了,结果工作人员现场教我,很快就办好了,为工作人员优质服务点赞!”

4月3日上午,一位旅客乘坐出租车到高铁淮南东站乘车,下车后准备打电话时,发现自己手机落在车上,于是找到正在附近执勤的大通区城管分局执勤人员朱堂勇求助。朱堂勇根据旅客提供的信息,通过查看监控视频,及时与出租车司机取得联系,很快将手机归还给旅客,保证了旅客的正常出行。

“办实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大通区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好保居民就业、促进优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畅通城市内循环、保障群众吃上放心食品、建设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等民生实事,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