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1-03-17 14:54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字体: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乡风文明是灵魂。我们要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立足资源优势,培育特色产业,增加村民收入;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明素养,做文明欢灯人。”近日,大通区孔店乡欢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坐满了群众,市委老干部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刘浏结合宣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引导群众谋划自家的“乡村振兴计划”。“刘队长结合实际,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转化为咱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这样的政策宣讲听着亲切,接地气。”现场聆听宣讲后,群众说。

近年来,大通区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设立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全覆盖,并在大通街道居南社区和九龙岗镇新建社区打造了2个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在建设中,注重盘活现有的乡镇党校、文化馆等各类基层公共服务资源,做到有团队、有场所、有标牌、有制度、有资料、有记录,并为各级文明实践中心(站)更新了图书,配备了电子阅览机。

活动贴近生活,群众才会欢迎。该区结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的内容进行宣传,把课堂搬到群众身边,如组织收听收看活动、举办报告讲座、举办文艺演出;灵活采用现场示范、座谈交流、上门帮扶、生活救助等方式,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做细做实。2020年以来,全区各级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共开展理论宣传、政策宣传、文化服务、农技普及、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10000余人。同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线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时更新学习动态、学习要点、专家解读、学习故事。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加强宣传效果,打通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