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产业升级与培育 激发经济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3-17 14:54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字体:
 

3月12日,记者来到位于大通工业新区的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看到的是一片忙碌景象。“今年春节疫情比较稳定,企业从年初七就开工了。”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销售情况看,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额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以上,发展势头向好。

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吉他、电贝司、尤克里里等乐器,是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获评安徽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安徽民营文化企业100强,并在专精特新板挂牌上市,是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张名片。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企业通过产品创新,实现逆势上扬,实现销售收入4000多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00万元。回顾企业的发展历程,企业负责人感言,得益于大通区委、区政府的重点扶持培育,促成企业成功收购一家企业,建成第二厂区,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

离开乐森黑马乐器有限公司,记者来到安徽国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外向型企业,主要生产大网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打造了“黄山牌”乒乓球品牌,产品出口美国、加拿大、德国等欧美国家和地区。2020年,企业化危为机,扩大产能,逆势而上,实现年销售2000多万元。“目前,企业发展势头很好,订单已排到了今年下半年”。企业负责人说。

文身小器材,闯出大市场。淮南杰刺文身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招商引资企业,通过开发各具特色、功能各异的文身器材,勇闯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企业成立于2020年7月,一期投资5000万元,拥有生产设备60台,预计今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元,上交税收200万元。

安徽唐兴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非开挖顶管掘进成套装备研发设计与制造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为扩大产能,企业在大通工业新区新建了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加快建设。“项目于2020年12月开工,计划2022年5月竣工,正在建设2号、3号厂房。”项目建设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约350亩,总投资约5.5亿元。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均产值达5亿元以上,年均税收1亿元以上。

春天里,记者走进大通工业新区看发展,切身感受是: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在落地、在壮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通区园区服务中心负责人田毅告诉记者,园区土地、厂房等资源是有限的,如何盘活闲置资源是个课题。园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针对“僵尸”企业、濒临淘汰落后企业、停产闲置企业,采取“腾笼换鸟”方式,整合江南一柱天、双辰机械、长淮机电、创立煤机等13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收购、租赁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新入驻企业11家,新增固定资产投入3.5亿元,新增工业产值4.6亿元,新增加就业380人,新增税收约1400万元。

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贯彻新发展理念,我们把着力点放在引进、培育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好项目、大项目上,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大通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区紧盯长三角等先发地区,全力招引江浙沪大项目、好项目。2020年共洽谈项目31个,签约亚特兰环保涂料等项目15个,新开工唐兴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项目9个,全年引进内资41亿元、亿元以上省外项目资金30.5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区以园区为平台,累计签约引进社会投资项目11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01个,引进项目资金189.03亿元,为实现大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传统产业的升级,新兴产业的培育,催生了发展新动能。目前,入住大通工业新区企业已达138家,初步形成了以智能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加工、商贸(医药)物流、服装服饰加工、精密电子制造等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正全力打造百亿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