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守正创新,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2020年大通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3-17 14:38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字体:
 

2020年,大通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举旗帜,新思想厚植大通沃土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大通区第一时间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宣讲内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推动全会精神入心入脑。

一年来,该区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一项政治任务,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购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确保在职党员人手一册。制订《中共大通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度学习计划》,印发《大通区2020年党委(党组)中心组暨干部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规范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

一年来,该区创新宣讲会、网络在线学习、“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党的最新理论传递到最基层。目前,“学习强国”手机客户端党员注册率达100%,并建立党外人士组织架构,扩大学习覆盖范围。通过大通区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刊发转发相关宣传,推进学习教育工作全覆盖。同时,举办全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暨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建工作指导员培训班2期,举办全区年轻干部培训班1期。

聚民心,主流声音越来越响亮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该区牢牢把握宣传舆论工作主动权,及时开通疫情防控24小时咨询和举报电话,充分利用“村内大喇叭”“流动小广播(宣传车)”“LED显示屏”高频度播放疫情防控知识,紧急赶制并悬挂摆放宣传横幅、板牌、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张贴到每个楼栋、每个单元、每个村民组,并在每个卡点进行散发;选树先进典型,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

面对夏季汛情,该区第一时间组织宣传工作人员深入防汛一线,宣传防汛救灾知识,引导受灾群众增强必胜信心。认真做好后疫情时期的思想引领工作,加大对“灾后综合症”群体的心理辅导和舆论引导力度。

一年来,区委宣传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时代主旋律。加强与安徽日报、淮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合作,注重网站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运用,加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宣传。2020年,在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刊发宣传报道420余篇,在市级主流媒体刊载宣传报道560余篇,主流声音越来越响亮。

育新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好人精神引领城市文明。2020年,大通区组织开展“大通好人”评选活动,评选“大通好人”10名。同时,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婆媳”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家庭”11户、“最美婆媳”6户。

一年来,该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广泛开展学雷锋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发放《大通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600多份。注重发挥学校龙头作用、家庭基础作用、社区平台作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绿书签”进校园活动,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年来,该区聚焦文明创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宣传行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开展《淮南市文明养犬管理条例》宣传活动。2020年,洛河镇王庄村再获“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洛河村获评“全省级文明村镇”称号。目前,全区获评省级文明单位9家、市级文明单位48家、市级文明校园11家。

兴文化,满足群众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

2020年初,大通区在上窑镇马庙村举行文化惠民文艺汇演,以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该区积极做好区书法家协会、区摄影家协会、区作家协会的筹备工作,落实办公场所,完善组织架构,让各协会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开展文艺进基层活动,从3月26日起,全区各文化馆站、图书馆逐步有序恢复开放;2020年共开展文艺演出19场次,开展培训讲座18场次,读书活动7场次,展示活动7场,联谊活动5场,服务人次达数千余人。

展形象,锻造高素质专业化队伍

队伍是干事创业之本。

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推进宣传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等工作;举办全区宣传信息通讯员培训班,对区直各部门和驻区单位通讯员,各乡镇(街道)宣传委员、宣传员等进行培训,练就提升真本领。同时,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锻炼培养了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