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林长治林,守护绿色家园

发布时间:2020-12-22 09:35 点击数: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潘雪洁、朱庆磊
【字体:
 

大通区孔店乡大郢村境内有一棵丝棉木古树,据《寿县县志》记载为宋代,树龄约500多年历史,2014年入选省一级古树名录。大通区高度重视古树名木修复保护工作,制定科学保护修复方案,目前施工已完成,已申报验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大通区全面落实三级“林长制”,在“护绿、管绿、增绿、用绿、活绿”上下功夫,守护金山绿水。据了解,大通区现有林地面积7995公顷,森林覆盖24.76%,林木绿化率27.11%,现有活立木总蓄积量398122立方米。由市级“林长制”管理的林带共4处,分别是舜耕山林区、上窑山林区、淮河岸线大通段生态防护林和206国道大通段森林长廊,区林长办根据市级“林长制”管理的林带分别配置了4名区级林长。围绕林长制改革主要任务,每季度区级林长对各自林区召开不少于一次的林长制工作调度会。不断完善乡村级“五个一”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林长制改革示范点建设,率先完成全区“十四五”期间每年森林采伐限额编制任务。

进入秋冬季后,区林长办、森防办在全区境内开展了森林防火月宣传活动,共计宣传活动4次,在各乡镇、街道、村挂横幅268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同时,严厉打击乱砍滥伐及盗采林木违法行为,全年查处乱砍滥伐及盗采林木10余起,行政处罚4起,移交森林公安3起。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指导思想,强化消防队伍建设,依托大通消防大队建立一支由50人组成的训练有素的消防队伍,分别在上窑镇、九龙岗镇、孔店乡各成立1支20人左右的防火护林员队伍;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每年投入23万元为各乡镇防火器材购置、维修、人员经费,并将该项资金列入区级财政预算;强化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切实把森林防火安全责任落到实处。(通讯员 潘雪洁 记者 朱庆磊) A1

(责编:汤宁  初审:孙继奎  终审:沈国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