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全省第一背后的“平安密码”

发布时间:2020-10-22 11:33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芦习文
【字体:
 

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平安建设民意调查中,大通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为100%,位居全省第一位次——

全省第一背后的“平安密码”
    本报记者 朱庆磊 本报通讯员 芦习文

“我们每天都能看到警车在街上巡逻,内心有一种安全感,很踏实,这是对犯罪分子的一种震慑。”这是大通街道居南社区居民王娟最真实的感受。

“以前,小区里经常发生电动车偷盗现象,我的电动车就被偷了两辆,但现在很少能听到偷盗的事情了,我们感觉很安心。”洛河镇洛河小区居民汪琴一席朴实的话语,道出了大通区居民对平安建设工作的肯定。

在今年上半年全省平安建设民意调查中,大通区群众安全感指数为100%,较去年同期上升103位,位居全省第一位次;扫黑除恶满意度98.96%,较去年同期上升35位,位居全省第40位;政法机关满意度97.75%,较去年同期上升55位,位居全省排名第30位。

组织有保障,高位推动平安建设

平安是幸福生活的前提,是改革发展的基石。

今年以来,大通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提升”工作,坚持高频调度、靠前指挥,以连续2个月每周召开调度会、定期召开推进会、随时召开务虚会的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双提升”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夯实一把手主要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工作人员分片包保责任、窗口单位履职责任。区委平安大通建设领导小组将“双提升”工作纳入全区综治工作考核,制定《大通区平安建设工作督导考核评价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区政府专门拨付30万元资金,确保“双提升”工作顺利开展。

宣传全覆盖,你我同行共创平安

平安建设,重在全民参与。

今年以来,大通区政法系统主动出击,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今年上半年,全区政法各单位共开展各类“双提升”集中宣传270余次,参与集中宣传人员80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700台次,印发宣传资料20余万份,印发围裙、护袖、钥匙扣、雨伞、环保袋、纸杯、宣传资料等各类宣传品47种,广播宣传约5000余次,LED屏宣传4300余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300余件,营造了浓厚的平安建设氛围。

和谐不出事,警力下沉守护平安

“我是孔店乡新街村群防群治志愿者巡逻队的一名队员,每次巡逻都有积分,我的小孙子想要一个书包,我就用积分给他兑换一个,我非常满意,孩子很高兴,我觉得自己的工作很光荣。”这是一名基层群防群治志愿者的真情流露。

“群众满意”是大通区开展平安建设的根本目标。从保证群众能常见警车巡逻、警灯闪烁,到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志愿巡逻、扩大群防群治队伍,大通区以编织“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网”为抓手,真正形成了“人人都是社会治理参与者、个个都是平安建设主力军”的良好社会氛围。为提高群众见警率,大通区配置15辆警务巡逻车,新招85名辅警,完善社区警务室建设,集中开展“警灯闪烁”街面巡逻。今年以来,仅区委书记,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队就开展了6次“警灯闪烁”集中巡逻,用警灯亮出了责任和担当。全区政法干警持续开展覆盖5个乡镇(街道)、61个村(社区)的“大走访”工作,入户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并分别移交相关部门、督促反馈办理结果,真正做到“群众有反映,我们有回应”;开展治安防控警民联动,采用巡逻积分兑换奖品的激励方式,动员各乡镇、街道积极组建志愿巡逻队,有效预防了可防性案件发生,社会治安形势越来越好。

服务不缺位,群众满意共享平安

服务不缺位,是平安建设的重要特征。

大通区政法各单位着力在提升政法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区人民法院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办理等多种渠道,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诉讼辅助、纠纷解决等帮助,打造集功能齐全、服务贴心、解纷高效的“一站式”诉讼服务;区人民检察院坚持责任到人,对所有村(社区)全覆盖走访,对重点案件涉事人员集中开展入户回访、电话回访;区司法局在全区5个乡镇(街道)、61个村(社区)悬挂法律服务便民公示牌,清楚标明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的姓名、电话,并标明职责和服务方式,以便居民更加便捷的获得法律帮助;大通公安分局对每一位干警下达走访群众任务,把巡逻防控与入户走访相结合,并积极落实便民举措,入驻大通区政务中心,严格规范窗口接待民警服务态度,坚决杜绝“脸难看、事难办”现象发生。同时,区委政法委、区纪委监委开展暗访督查,采用随机组建、随时抽查的形式,对政法各单位的窗口服务态度及办事效率、文明执法、村居调解情况进行暗访,着力提升群众对政法机关满意度,用心守护万家安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