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助老健康为老添乐促老长寿

发布时间:2020-10-22 11:31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潘雪洁、朱庆磊
【字体: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公布了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活动评选表彰工作评选结果,大通区洛河镇洛电社区居民委员会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洛电社区位于大唐淮南洛河发电厂内,人口2000人左右,其中老年人约占一半,属于典型的老年社区。近年来,洛电社区将老龄事业作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助老健康、为老添乐、促老长寿”为宗旨,以关爱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爱老助老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安享幸福晚年。

为保证社区老龄工作顺利进行,该社区建立由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的服务队,并建立老龄工作制度、定期走访制度、贫困老年人保障制度、老年人权益维护制度、老年人参加活动制度等,为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强有力保障。针对老年人生理和心理特点,社区通过发放宣传单、开展广场宣传、邀请专家讲座等多种形式,宣传老年人身体运动保健、合法权益维护、心理健康疏导等知识。成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宣传老年医疗保健知识。定期邀请附近医院医护人员为社区老人免费做眼病筛查和测试视力,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健康意识。

关爱老人生活,救助贫困家庭。杨维西是社区一名七十多岁的老人,收养的女孩杨燕患有脑瘫疾病,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老伴没有工作,一家三口就靠杨维西一人的退休工资维持。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为杨燕办理了低保,解决了一家人的燃眉之急。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基本生活和权益,该社区向老年人发放爱心援助卡,宣传银临安康老年人意外保险,登记80岁高龄老人,对生活困难的老人尤其加以关心和照顾,并结合志愿者活动,开展帮扶活动。

“没想到退休后的生活是这样丰富多彩,每天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四个字形容就是‘开心、舒心’”。洛电社区退休职工马师傅说。社区老年协会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社区老人需求,向洛河电厂退休办借用几间闲置房间作为社区老年活动室,并专门配备了笔墨纸砚、象棋、扑克等。同时,列支专项活动资金,成立60余人的老年活动队,定期开展合唱比赛、旗袍走秀、书画展等文化娱乐活动,让老年生活有滋有味。同时,社区将老年文体活动与科普宣传、创建文明和谐社区结合起来,引导社区居民关爱老年人生活,动员社区老年人参与老年文体活动。社区还积极开展“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使社区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日渐浓厚。

本报通讯员 潘雪洁 本报记者 朱庆磊 A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