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供给侧改革增活力 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0-06-16 11:05 点击数: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朱庆磊 潘雪洁
【字体:
 

——疫情之下,大通工业新区企业逆势突围

本报记者 朱庆磊 本报通讯员 潘雪洁

6月10日,记者走进位于大通工业新区的安徽君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时,看到的是一片忙碌的生产景象。在自动化生产线上,企业职工熟练地将牛肉汤等方便食品进行包装、装箱。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因此,新冠肺炎疫情对食品行业影响相对较小。当下,企业每天满负荷生产,平均每天生产牛肉汤、酸辣粉、自热火锅等方便食品8000多箱。”企业负责人常守君告诉记者,企业深挖淮南特色美食资源,注重产品创新,培育了“一大碗”“满桶香”等品牌,同时开拓了“食族人”“莫小仙”两个网红品牌的代加工业务,市场供不应求。“2019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的一家淮南牛肉汤店看望慰问经营户,极大提振了我们做大做强牛肉汤产业的信心。”常守君说,企业的目标是把牛肉汤变身大产业,让淮南牛肉汤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离开君临食品公司,记者来到安徽国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外向型企业,主要生产乒乓球拍、网球等体育用品,产品出口美国、欧洲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出口创汇200多万美元。企业负责人刘占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创新电商销售模式,探索建立海外仓,5月、6月销售收入逆市上扬,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0%以上。同时,政府的减税降费利好政策,也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企业共减税降费10多万元。

近日,安徽省“861”重点项目、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淮南至精钢结构分公司新厂房投入使用。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记者感受到了生产的“火热”。“企业生产订单已排到今年8月份,正在赶制南通万达象州电厂、南京浦口电厂、濉溪生物质电站、淮南碧桂园房建等多个项目所需钢构产品。”企业生产技术部副主任孙瑞说。

据悉,淮南至精钢结构分公司是一家集加工、制造、研发于一体的钢结构生产基地,钢结构业务涉及电力、建材、矿山、交通、市政、化工等行业,产品销往印度、印度尼西亚、赞比亚、阿尔及利亚等10多个国家。企业新厂房位于大通区工业新区,占地面积111.4亩,总建筑面积约39407平方米,共布设两条重钢生产线,年产各类钢结构3万吨、产值达2.6亿元。今年上半年,企业共承接钢结构制作7000余吨,已完成钢结构制作4000余吨。目前,有一条生产线已投入紧张的生产,将根据需要适时扩大产能,确保满足市场需求。

安徽国升塑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钢带增强聚乙烯螺旋波纹管、聚乙烯塑钢缠绕排水管等多种新型复合塑钢管材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市政给排水、污水处理等重点工程领域。项目总投资1.5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企业注重科技创新,大、中、小口径产品俱全,市场销售情况行情看好。”企业负责人杜尔君说。

疫情之下,走进园区看企业,记者切身感受到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催生的发展新动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通工业新区服务中心负责人田毅告诉记者,园区土地、厂房等资源是有限的,如何盘活闲置资源是个课题。园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实施“僵尸企业”“腾笼换鸟”工程,依法依规推进“僵尸企业”破产清算、租赁经营、兼并重组等相关工作,盘活了一批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培育了一批新兴企业。2018年以来,园区先后盘活了世鼎物流、耀华机械、双诚机械等15家企业,盘活闲置土地455亩、厂房12.2万平方米,既降低了企业投资成本,也提高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效率,有力推动了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末,入园企业已达130余家,培育了新欣医药、国药控股、富华服饰、天正电气、康宝医药、国润人防、国升塑业、中智机械智能涂装流水线、昆山高端装备制造园等一大批项目,初步形成了以服装加工、智能装备制造、商贸(医药)物流为特色,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园区以标准化厂房建设为平台招商引资,目前已招商洽谈入驻企业3家。

深化供给侧改革增活力,新产业新业态催生新动能。大通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将继续推进“腾笼换鸟”工程,有效整合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引进一批新项目入驻,全力打造百亿智能制造产业园区,为推动大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A1头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