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党建引领活力足 美丽乡村入画来

——大通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6-16 11:14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巢钦 朱庆磊
【字体:
 

本报记者 朱庆磊 本报通讯员 巢 钦

大通区孔店乡胡拐村是一个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探索建立扶贫产业园,大力种植西红柿、西瓜等经济作物,采取的“村委会+基地(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起到了“建一方组织、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百姓”的作用。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大通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础保障、产业支撑、示范带动”举措,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相融共进。截至2019年底,全区46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48.9万元,村均7.58万元,较2018年增长70.8%。

强化党建引领,点亮发展“航灯”。该区健全区乡村三级党组织联合督导战机制,成立了区扶贫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级领导干部“三负责”(区四大班子领导干部每人包保2-3个村,负责整改工作督查指导、负责项目联系、负责资金争取),党组织书记“三带头”(带头研究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举措、带头制定发展“路线图”、带头领办发展项目)等系列举措,有规划、有领导、有组织地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该区注重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及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着力选拔一批致富能手、回乡大中专毕业生、转业军人等到村任职,2019年来先后调整村“两委”干部11人。加大考评奖惩力度,严格落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考评奖惩办法(试行)》,对年集体收入30万元、50万元以上的村,村干部月生活补贴增加600、1000元,优先推荐进入乡镇班子、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以及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

强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各乡镇、各村注重结合实际,探索适合自己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高塘湖沿岸15个村分别成立劳务服务公司(合作社),负责做好高塘湖周边环境管理、秩序维护、劳务供应、绿化等工作;依托抖音、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加大对沿湖农产品、农家乐、农家文化的宣传力度,提升乡村游、农家乐、特色产业发展水平,15个村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近100万元,完成消薄任务10个。洛河镇陈庄村利用上级补助资金,投入60万元改造老拉花厂,建成面积600多平方米标准化库房,出租用于加工、仓储,年增收8万元;投资80万元改造煤场空地,建成占地15亩的停车场,年增收10万元;洛河镇西湖村、孔店乡东河村、九龙岗镇九龙岗村等村也对闲置、低效使用的厂房、仓库、闲置用地等实施转型改造,兴建仓储、厂房、商铺店面等设施,通过出租、合作、入股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孔店乡费郢村出资600万元,在东方蓝海小区购置门面房,每年可获得租金约15万元;九龙岗镇夏菜村出资300万元,购置标准化厂房和门面房,利用投资入股方式取得收益约10万元。

强化产业融合,提升现代农业。孔店乡河沿村在扩大草莓种植的基础上,引进安徽虹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土地流转,预计投入1.2亿元打造集生态农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高端农业生态园,目前一期项目400亩即将动工,预计今年收入将超过70万元。孔店乡欢灯村鼓励村民加大特色产业——“糙米”加工,引进先进技术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加大“邮乐购”、机关企业团购推广力度,预计今年糙米产量、售销量将增长300%,村集体新增收益7万余元。孔店乡安塘、胡拐等村利用闲置土地兴建农业设施大棚、粮食烘干、仓储等设施,开展农产品深加工,今年两村集体收入均将突破50万元。此外,九龙岗镇曹店村、孔店乡孔店村利用生态资源优势,打造特色产业“观光桃园”“民俗文化产业园”等乡村旅游点,发展民宿经济、休闲观光农业、农家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