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打好“组合拳” 答好“必答题” ——大通区安全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

发布时间:2020-05-21 15:59 点击数: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潘雪洁 朱庆磊
【字体:
 

“小朋友,请有序排队,彼此前后间隔一米,安全文明入园。”5月18日一大早,市直幼儿园瀚城分园的老师们早早来到园内,以饱满的热情等待孩子们的到来。“经过三个多月的等待,今天终于盼到宝贝们入园了,很激动!我们坚持未雨绸缪,扎实做好复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为幼儿提供健康、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市直幼儿园瀚城分园负责人告诉记者。

“5月18日,我区首批通过返园准备工作督查验收的市直幼儿园瀚城分园、大通区幼儿园及其分园、洛河幼儿园等271名幼儿返园复学。”大通区教体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推进返园准备、督查验收工作,推动通过验收的辖区内民办幼儿园分期、分批复学复课。

复学复课,牵动千家万户。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从4月7日开始,全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复学复课。大通区周密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双重任务,安全有序推进学校复学复课。4月13日,初三学生复学复课;4月27日,全区25所中小学初一年级、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复学复课,返校学生达4700多人。5月11日,全区一至三年级学生复学复课,截至当日,全区区属学校近9000名中小学生复学复课。“安全是所有0前面的1,没有了1,所有0都失去意义。”大通区教体局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细节决定成败。该区坚决落实“一校一案”方案要求,实行最严格的闭校管理,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答好复学复课这道“必答题”。

落实责任,落实落细各项防疫措施

大通区及时召开返校复学工作会议,对学生返校复学各项准备工作进行部署,区卫健、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多次联合对各中小学返校工作方案进行审核并实地查验,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做到问题不整改到位不开学。

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复学工作方案,做到“一校一案”。大通区里成立7个督查组,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园)等进行督查,督查师生防疫排查情况、“两案十制”制定情况、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等,实地观看校门口安全测温操作流程、健康观察室布置、防疫物资储备、班级防护设施、校园环境卫生及学生洗手设施安装情况,确保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区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区各校园进行新冠肺炎防控技能一级培训,各校自行组织二级、三级培训,覆盖全体教职工。区卫健委为全区所有中小学及民办中职学校配备疫情防控指导员,指导学校对返校方案进行反复推演,模拟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制定完善的处置方法。区教体局采取包保制,全体工作人员每人包保一所学校,督促各校做好学生复学返校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联防联控,编织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

大通区加强防疫知识宣传,通过网站、QQ、微信、张贴宣传资料、收看线上视频等形式,向各校(园)及时传达区委、区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通知、文件精神及疫情信息,针对性开展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覆盖学生、家长3万余人。

坚持政府兜底,采取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调拨、区教体局和学校购买、社会捐赠等方式,多方储备防疫物资。全区各中小学校(园)共储备口罩8.6万只、额温枪250支、一次性手套12140副、隔离服246套、75%酒精近883斤、洗手液596瓶、84消毒液1578斤。

各学校强化校园安全管理,对所有教职工及学生近14天的健康状况及活动轨迹进行摸排,做好“一人一档”。进出人员必须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同时,各学校坚持上好“复学第一课”,以疫情防控为主题,把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等融入其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停课不停学,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

“虽然发生了疫情,但绝不能耽误学生的学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通区及时制定发布关于线上教学教研的工作意见,对线上教学教研、课后答疑辅导、加强家校沟通等工作作出具体要求,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先后两次对学生家庭实施线上学习条件情况进行摸排,对不具备收看“在线课堂”条件的学生,做到“一校一案”“一生一策”。同时,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督查,线上由基教科、教研室等随时抽查各校线上教学开展情况,线下由区教体局机关督查组及督学队伍,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对好的做法全区推广学习,对存在的问题限时要求整改到位,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成长不停步。 本报通讯员 潘雪洁 本报记者 朱庆磊   A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