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弘扬爱卫优良传统 共建共享健康家园

——大通区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0-05-21 12:17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巢钦 朱庆磊
【字体:
 

本报记者 朱庆磊 本报通讯员 巢 钦

大通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优势,营造了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共建共享健康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弘扬优良传统,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大通区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细化爱国卫生运动活动方案,确定“爱国卫生运动宣传周、家庭清洁周、环境卫生整治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周”等主题,广泛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持续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和社区(村)宣传栏、微信群、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全面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知识,发动全民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历史,广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效,宣传本地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实践和作用、工作历程和成效,宣传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理念和内涵。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广泛宣传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疫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扩大了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深厚氛围。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将文明卫生知识的传播与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相结合,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激发群众改变传统生产生活面貌的热情。

开展环境整治,共建共享健康家园

开展环境整治,人民群众是主体。大通区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普及卫生防病知识,引导群众从个人卫生做起、从居家环境做起,开展以清洁家园、清理卫生死角、清除“四害”孳生为主要内容的卫生大扫除活动,清理垃圾杂物,清除卫生死角,科学消毒消杀,不断净化美化家庭环境和公共空间。

“针对重点部位、薄弱环节,我们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周’活动,消除卫生死角,攻克卫生难题。”大通区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区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

整治重点场所,统筹推进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的环境整治。在乡村,结合疫情防控集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突出清理死角盲区;推进“厕所革命”,提高公厕建设与管理水平,引导改厕群众正确使用卫生厕所;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厕所卫生整治专项行动,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提升人民群众就医体验。

整治薄弱环节,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小餐饮店、小作坊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逐项梳理问题,及时整改落实。

注重“群专”结合,广泛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工作,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组织专业防治队员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构筑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虫媒”防线。各级疾控部门、各相关单位对车站、公共厕所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消杀,清除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以灭鼠为重点,强化各类市场尤其是农贸市场的病媒生物防制,营造干净、卫生、健康的公共空间。

倡导全民参与,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大通区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活动,调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结合疫情防控,以“杜绝细菌传播、从勤洗手开始”为主题,开展校园健康教育活动。该区采取网上授课和主题班会的形式,让学生了解传染病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指南、科学消毒消杀技能以及爱国卫生运动历史、意义和精神等内容,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

弘扬爱卫优良传统,共建共享健康家园。大通群众说,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城乡环境卫生在改善、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在提高、多种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人们的生活更具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