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四帮四助”人才专项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7 10:30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周 男
【字体:
 

“我们可以看到这片麦田里很多麦苗发黄,植株倒伏,这是因为喷洒除草剂的时机有误导致的,很影响麦子收成。”3月13日下午,在大通区九龙岗镇曹店村的一片麦田里,大通区高级农艺师王祥忠正在为村民讲解小麦春管知识。

在不远处的桃林中,果农们戴着口罩,正围在市果树站站长史树仁周边,听专家讲解桃树修枝、定型和病虫害防治知识。据介绍,曹店村种植红心脆桃、珍珠脆桃近500亩,当下正值桃树春季管理关键期,专家的到来,受到群众欢迎。曹店村果树种植大户吴德玉告诉记者,“专家的讲解很详细、很到位,把桃树修枝、定型和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送到了群众身边,为桃树丰收打下了基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大通区复工复产快马加鞭、驶入快车道。如何将人才优势融入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大通区委组织部牵头开展了“四帮四助”人才专项行动,而农业知识宣讲就是此次专项行动的一部分。该行动通过统筹协调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职能部门,积极帮助人才解决物质保障、工作环境、身心健康、职称申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激励各类人才在复工复产一线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才助农、人才助企、人才助医、人才助教等作用,促进全区高效率复工复产,稳定经济社会运行。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大通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通力配合,取得了服务人才、助力复工复产的良好效果。区委组织部统筹各单位发现并上报人才,建立农、医、工、商、学各行业全领域多类型的人才网络信息库,涵盖不同职业专家技术人员658名;借助上级平台,为有需求的人才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舒缓其在疫情期间因工作生活产生的心理压力。区人社局助力园区企业招贤纳士,通过各类新媒体平台发布2000余个招聘岗位,率先在全市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线上培训,并大力推进企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形成以市场为导向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区卫健委及时掌握疫情防控一线情况,了解医务人才需求,做好物资供应工作,帮助乡镇卫生院筹集资金购置医疗设施,全面提升医疗水平。区经信局起草了《大通区疫情防控期间区属工业企业复工工作方案》,精准联系非公企业技术骨干,帮助解决人才生产生活及企业生产经营等方面诸多问题,确保非公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积极联系市、区农业专家,为农业复产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区科协发挥专家资源密集优势,从企业的实际需求出发,利用国家科学技术协会建立的“绿平台”网站,对接联系国家级驻库专家,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共帮助不同类型人才解决、办理事项80余件,先后开展企业人才进车间帮助生产、农业人才进农田指导春耕春种等活动,并组织教育人才开展线上教学,鼓励他们积极开展教育科学研究,激励医务工作者继续坚守疫情防控一线,更好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持续开展“四帮四助”,更好助力复工复产。大通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大通区将积极做好人才专家的关心关爱、帮助扶持等工作,进一步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实现人才发展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

                                                                                                       第02版:综合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