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日报】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发布时间:2020-01-22 11:51 点击数: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潘雪洁
【字体:
 

在2019年岁末举行的“德耀淮南”第六届淮南市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大通区大通街道瀚城社区居民钮金文荣获第六届淮南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钮金文是一名拥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坚持43年如一日,全身心照料生病的妻子刘金兰,谱写了一曲不离不弃爱的赞歌。1965年,25岁的钮金文和刘金兰喜结连理,夫妻俩相敬如宾,随着孩子的出生,这个温馨的家庭更是增添了许多幸福感。然而,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1976年,灾难突然而至,刘金兰突发精神病。这对钮金文而言,犹如晴天霹雳。看着生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钮金文咬着牙告诉自己,“一定要挺住,一定要给妻子治病,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妈妈。”这个坚定信念支撑着钮金文担负起家里的生活重担。从那时起,他节衣缩食,带着妻子到合肥看病。妻子的病时好时坏,一旦发病,会对着他又吼又叫,有时更会拳打脚踢。钮金文承受着别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但他始终没有放弃。

在药物的控制下,妻子的病情渐渐有了好转,可是谁能想到,不幸接踵而至。2013年,妻子总是感觉浑身发麻,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脑部有一个六公分大的肿瘤。随着肿瘤的生长,势必会引起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唯一的办法只有手术。权衡再三,钮金文决定给妻子做手术。但是手术后没多久,妻子还是瘫痪了。当时,钮金文就一个想法,只要妻子还在,还有一口气,他就会不离不弃。妻子瘫痪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钮金文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作为一位70多岁的老人,当别人早已进入梦乡时,钮金文还在忙着收拾家务;当别人睡眼朦胧的醒来时,钮金文早已为妻子准备好了可口的饭菜。

相守是最温暖的承诺,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43年来,钮金文不离不弃,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那额角深深的皱纹、头顶的白发,恰是他对爱的坚守的最好见证。(通讯员 潘雪洁)A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