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红色旗帜,讴歌百年伟业

——大通区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21-10-20 15:54 点击数: 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詹俊兴
【字体:
 

淮河之滨,舜耕山下。红旗漫卷,山河巨变。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奋进“十四五”开局之年、奋战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首要之年,一场场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庆祝活动蓬勃开展,一轮轮锚定发展、启迪思路的专题研讨交替进行,一个个生动鲜活、可信可学的先锋模范骈兴错出......这片热土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如同跃动的音符,为党的百年华诞奏响激情澎湃的“红色乐章”。




一场淬炼党性的大学习,思想在升华

1921-2021,既是时间的刻度,更是奋斗的标尺。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隆重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是全区6495名共产党员、18万大通各族人民共同的期盼。

3月9日,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区委印发《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排意见》,精心编排庆祝活动,持续高位推进落实,切实把开展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

系列庆祝活动,以一次精神洗礼拉开帷幕。4月15日,淮南新四军纪念林。面向鲜红党旗,区“四大班子”领导一同举起右拳,带领部分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林间。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召开后,《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意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安排表》等相继制定印发,迅速在全区掀起一场党史学习热潮。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3次常委会集中学习、6次中心组学习研讨,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创新学习形式,走进淮南廉政教育基地、大通“万人坑”、小甸集特支纪念馆等革命遗址开设“前沿课堂”,面对面讲述党的故事,零距离感悟思想伟力。

主题党课,“声”入人心。4月9日,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来区作专题辅助报告,近百名党员干部共同聆听。4月30日,邀请团省委青年讲师团来区作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宣讲报告,100余名党、团员代表一同听讲。同月起,各级党组织先后开展“党课开讲啦”“支部书记讲党课”“年轻干部周末读书班”等活动,为全区党员干部送上丰盛的“红色大餐”。截至目前,全区讲授党课300余场次,覆盖272个党组织,覆盖率达100%。

专题研讨,以学促用。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大考,全区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在研讨中探寻发展路径。6月10日,区委召开推进会,成立五个讨论组,给定“考题”,限定时间。7月16日-18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将“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列入研讨课题。一个多月时间,1场新闻发布会,6场专题讨论,60余份“答卷”,记录了全区各级干部争做新时代“答卷人”的有为担当,书写了大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履职为民,争办实事。从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从打通城市建设“最后一公里”到补足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从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到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全区上下突出为人民服务的底色,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45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正逐项“销号”。

一场全民参与的大汇演,激情在迸发

6月27日,区机关礼堂灯光璀璨。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盛大开幕,将系列庆祝活动推上高潮。

7月1日,万人空巷。全区党员干部和各界群众纷纷将目光“投向”天安门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深深镌刻在亿万国人心中,点燃了无数中华儿女澎湃的爱党爱国热情。

这是党的庆典,这是人民的节日。在此前后,大通区顺应民意,一场场全民参与的汇演接续开展,唱响了“投身高质量发展,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主旋律。

举办“家门口”演出。群众在哪里,哪里就是舞台。在区机关礼堂,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联合主办的“‘礼赞伟业’——大通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书画摄影展”面向全区群众开放,遴选参展的140余幅作品从不同角度、以不同形式呈现了大通转型高质量发展脉络。在翰城小区文化广场,区委统战部联合多部门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谋复兴”文艺演出,100多位文艺演出者轮番登台,500余名社区群众徜徉其间,高亢优美的红色旋律汇成了一片红色海洋。在大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等部门别出心裁筹备的“迎国庆反邪教宣传进社区”文化惠民演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反邪教政策,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一场场演出,红了大通、热了基层、乐了群众。

组织“群众性”竞赛。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全区“永远跟党走”群众性系列竞赛活动仲夏启幕、初冬收官。“喜迎百年华诞、赞颂百年伟业”,区委区政府主办的演讲比赛顺利落幕,9名代表以激扬的青春力量为党庆生。“回溯百年变迁,砥砺初心使命”区委宣传部、区关工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比赛面向全区干群征稿,入围的35篇作品进入评审阶段。“裁剪岁月轮廓,刻录时代风云”,区委统战部主办的北京城房杯“美丽大通”摄影比赛正式启动,吸引近百位摄影爱好者参赛投稿。“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伟力”,区委宣传部纵深推进“全民阅读”......10余场赛事,数千人参与,“群众性”竞赛既接“地气”,又聚“人气”。

开展“心贴心”慰问。“七一”前夕,区“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退役军人党员等群体。在区领导的带动下,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对本单位和帮扶联系村的老党员、困难党员进行走访慰问,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广大党员群众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据统计,全区共慰问264人,达到了“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社会效果。

一场先进模范的大评比,力量在汇聚

躬逢盛世,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是主角。

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深情回望,党的伟大征程栉风沐雨,无数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汇聚成海,读懂了他们,也就理解了何为初心、何为信仰。适时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就是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标杆、干有标尺。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6月起,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全区陆续为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623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 50 年”纪念章。6月21日,“光荣在党 50 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隆重召开。10位老党员代表在连绵掌声中接受党的嘉奖。

在交流感言时,老党员们难掩激动。他们或感谢党组织培养,或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或坚定入党信念,或希望继续发挥余热。在场聆听的青年党员也深受鼓舞。他们由衷钦佩戴延云、赵永寿、王宗荣等老领导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尽职尽责、无私奉献。他们一致表示将继承好老党员忠贞不渝的政治品格,将青春与激情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上。

表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6月29日,全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99名“优秀共产党员”、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4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统一表彰。

仔细翻阅先进事迹申报材料,这些来自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在用青春、智慧与生命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们中有忠于职守、践行使命,将生命定格在战“疫”一线的年轻干部陈松;有为民履职、刻苦钻研,创新社区为民服务模式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朱明;有冲锋在前、真抓实干,勇当乡村振兴“引路人”的机关下派干部韦瑞;有凝心聚力、建强队伍,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孔店乡机关支部委员会......他们如点点萤火,闪亮在大通每一个角落。

千秋伟业征途如虹,新征程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正在以此为起点,凝聚起奋力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的磅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