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大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20 14:59 点击数: 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着眼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市“十四五”时期的一项重要目标。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今日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集中展示我市创建工作成果,让“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首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中共大通区委书记张友贤介绍大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下面请中共大通区委书记张友贤作主题发布。




张友贤:

各位记者朋友好: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大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开局之年,大通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作为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总抓手、作为惠民利民为民办实事的主平台,通过建立高规格机构、制定高标准方案、开展高强度督查、实施高密度宣传,持续攻坚克难,提升创建实效。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构建务实有效体制机制

坚持“一把手”带头干、亲自抓,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设立12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常态化开展了交通秩序、空中线缆、基础设施、占道出店经营、菜市场以及店面招牌等专项整治。健全完善区级领导包保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与村(社区)结对共建机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确保文明创建不留死角。

二、深化创建成果,彰显文明城市亮丽底色

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八大提升行动,坚持把握重点、常态推进,全方位提升城市形象。

一是聚焦基础设施,提升城市能级。基础设施是文明城市的“筋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持续完善城乡道路建设。积极推进中兴路、206国道改扩建,启动了九连路、九龙岗路等东部路网建设,加强市政道路破损及绿化带缺棵断树等情况排查维修整治;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机制,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今年实施县乡道养护工程15.428公里,城乡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扎实推动老旧小区改造。投资1046万元对洛河小区、粮站家属房和铁路家属区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房屋面积6.2万平方米,涉及群众423户。稳步实施城乡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完成民主路、田大南路、国庆东路和环铁路等市政污水管网改造,完成洛河镇城区污水主管网建设,王庄村、洛河村片区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即将完工,全区乡镇政府驻地污水管网实现全覆盖,城乡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二是聚焦环境整治,提升城市形象。市容环境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今年以来,我们突出“四大整治”,全面优化城市文明环境。重点整治交通秩序。深入开展“车辆规范停放、文明交通出行、交通设施完善”三个专项治理工程,仅9月份当月,累计劝离违停机动车246辆,拍照查处违停车辆161辆,拖离占压人行道机动车16台、非机动车24台。组织130余名志愿者在区内主要路段开展文明交通劝导。为解决城区内停车难的问题,我们统一施划了机动车泊位120处、非机动车泊位750处,集中清理停车泊位障碍物106个,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167起。着力加强摩托车、电瓶车管理,办理摩托车驾驶证考试业务500起,发放摩托车牌照300个、电动车牌照4500个。重点整治经营秩序。持续开展重点路段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专项整治,坚持每日一路,并逐步向小街小巷等延伸。9月份以来,开展大型集中整治行动4次,共取缔店外经营113处、店外堆放45处、取缔流动摊点82处。清理沿街乱堆放物品32处,取缔店外洗车3家。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提升行动,组织“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行动和“光盘行动”宣传。规范市场秩序,查处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件,罚款1.66万元,办结食品案件20件,罚没18.8万元。重点整治市容市貌。落实“门前三包”责任,签订《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72份。加强城区道路保洁、冲洗降尘力度,按照50-100米的间隙合理设置垃圾桶,全区主次干道累计摆放垃圾桶824处,覆盖率已达到90%以上。认真贯彻落实《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对散养犬、无主犬和流浪犬,及时予以查处,开具当场处罚决定书38份,批评教育整改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71起,捕获流浪犬只50余只,办理养犬证400余个。重点整治广告店招。按照一路一标准的原则,对违规设置招牌全部予以拆除。9月份以来,拆除违规设置店面招牌6块,拆除破损店招8块。拆除各类墙体、电杆违规设置广告宣传条幅、标牌51处,取缔落地灯箱、宣传牌16个,拆除沿街大型户外广告破损画面3处。

三是聚焦便民惠民,提升服务效能。围绕群众“满意度提升”这个关键,抓好“三大服务”:突出抓好窗口服务。加强窗口服务规范化建设,完善服务承诺公示、投诉处理机制,打造窗口服务品牌。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零跑腿”。在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7×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区,开设24小时服务专线提供指引、咨询等服务,税务、人社、医保、公安4家单位窗口试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突出抓好社区服务。建设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完善养老托幼、文化体育、医疗卫生、残疾人服务等配套设施,新增小区充电桩、文明晾衣架等便民设施,完善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加强社区规范化管理,构建社区“15分钟生活圈”,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突出抓好公共文化服务。健全完善公共文化供给机制,加强区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区文化馆、图书馆、各乡镇文化站共计开展文艺演出26场次,开展培训讲座61场次,读书活动5场次,展示活动5场。

四是聚焦习惯养成,提升文明素养。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文明好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区、乡、村三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健全现代志愿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6005人,注册志愿者团体114个;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2个,志愿服务队69个。突出抓好新时代“四德”建设。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深入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弘扬“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社会新风。今年我们先后评选了“大通好人”10人、“学雷锋活动示范点”10个、“岗位学雷锋标兵”11人、“最美家庭”15户、“最美婆媳”12户。重点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全面推进司法执行、行政执法等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等主题实践活动,培育重信守诺文明好习惯,已评出诚信单位3家,诚信示范街区1个。重点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中小学思政工作,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引导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全区各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心理咨询活动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心理咨询室建设,添置相关设备,健全规章制度,营造温馨氛围。

下一步,我区将严格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和要求,主动作为,合力攻坚,扎实做好创建各项工作,努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利用广播、电子屏、公益广告、“小手拉大手”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使“创城”工作更加深入人心,持续掀起全民“创城”的高潮。

二是集中整治,常态化管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继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针对菜市场周边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加强整改,重拳整治乱摆乱放、乱涂乱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加强文明劝导,确保秩序井然。

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发挥机关单位结对共建作用,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强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力推动压力传导,打通创城工作的神经末梢,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大通力量。

主持人:

感谢张书记的发布。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大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宣传,使“创城”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