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以高质量发展奋力开新局

——访大通区委书记牛方括

发布时间:2021-06-08 10:13 点击数: 来源:淮南日报 作者:朱庆磊 实习生 宋薇
【字体:
 

  “近期,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我们赴合肥、滁州两市学习考察,两地的发展速度、发展成效,既让我们感到震撼,更感到压力。我们将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聚焦‘六比六看’‘五破五立’,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对标学习合肥、滁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振奋精神、苦干实干、奋起直追,以坚定不移推进‘六个现代化’主抓手,推动大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新局。”大通区委书记牛方括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发展是第一要务。牛方括告诉记者,大通区将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运行管理现代化,切实强化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坚持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远景目标,建立了千亿元的项目库,谋划重点项目217个,总投资900亿元。2021年,全区重点谋划实施项目90个,总投资442亿元,确保“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达到10%至20%。坚定不移推进工业现代化,培育做强主导产业和规上工业企业。坚持工业强区战略不动摇,投资75亿元对建成的6.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全面提标升级,全面启动3平方公里现代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谋划工业类项目47个,总投资173亿元,力争2021年底前开工3至5个工业项目,精准帮扶38家有潜力的中小工业企业,力争2021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2025年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80家以上,年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坚定不移推进服务业现代化,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把尊重、支持、服务企业家的营商理念贯穿区委、区政府工作全过程,高标准建设“一网通办”的现代化政务服务中心,把大通打造成为最营商、最富商、最爱商的发展高地。全面推进总投资244亿元第三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淮河港洛河作业区、世和双语高级中学、市第三人民医院新院区等34个服务业项目,力争到2025年第三产业比重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牛方括表示,将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奋力打造智慧宜居新城区。坚持以区域一体化、合淮同城化推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点在土地、教育、医疗、生态四大要素上寻求突破,快速集聚资金和人口,改善人居环境,高标准规划建设东部城区。将投资83亿元开工47个城市建设项目,启动39条城市主次干道建设,加快中心城区开发建设,重点抓好医院、学校、商业区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完成9.3平方公里舜耕山生态公园项目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新增城市人口10万人以上,形成与淮南经开区、淮南高新区和田家庵区一体建设、融合发展,与长丰县、定远县、凤阳县、怀远县和蚌埠市禹会区一体相连、共建共享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牛方括告诉记者,大通区将坚定不移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振兴美好乡村。投资21亿元全面启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开工建设24个城乡一体化项目,谋划建设上窑特色小镇、九龙岗特色小镇、孔店乡村振兴项目和九龙大道现代农业示范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农村村庄建设管理生态化小区化、城乡路网互联互通一体化、教育医疗文化体育优质化、基本农田设施化标准化、农村产业绿色化品牌化和农村适龄青年产业工人化,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基层治理事关人民幸福安康。牛方括表示,大通区将坚定不移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建立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宽容干事和能干者上、不干者下的用人导向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简政放权提高效率,出台完善各项营商政策,营造法治诚信的政务服务环境。加强和改革社会面基层治理,持续深化平安大通建设,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力度,营造依法治理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不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大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