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三)

发布时间:2022-08-12 08:28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梁冰
【字体:
 

为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

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大通区食安办、大通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教育系列线上宣传活动。


 

卤味熟食制作、经营、购买温馨提示

  一、把好原料关。选购食材原料应选择具备相应资质的正规商场、超市、市场和网购平台,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原材料和食用农产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不要购买不认识的野菜和野生蘑菇,坚决抵制野生动物交易。

建议市民近期非必要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确需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凡从淮南市外购进的,必须落实全报备全进仓全检测全消毒;严格落实三专、五证、五不管理(即专用通道进货、专区存放、专柜售卖;查验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报关单及发票等追溯凭证、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出仓证明);无五证和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不得购进、贮存、使用;对经营使用体外循环进口冷链的单位和个人,市场监管部门将从严从重查处。
   
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冷库从业人员工作时应佩戴口罩、手套和工作服,积极配合接种疫苗、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消费者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检查商品五证是否齐全、外包装是否张贴安徽冷链追溯码、是否专区专柜放置等。


二、把好贮存关。凡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后应避免在室温下长时间暴露,尽快置于冰箱贮存并尽量做到分隔或独立包装,避免交叉污染。即开即食食品开启后应妥善贮存并尽快食用。卤味熟食制品在室温存放下不要超过小时,食用冷藏后的卤味熟食前应确认无腐败变质并经再次彻底加热后方可食用。


三、把好制作关。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卤味熟食在制作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冷冻食品宜解冻后再烹饪,生食品、半成品要烧熟煮透,色拉等生食菜肴、熟食卤味即时食用。


四、把好入口关。选择安全菜肴不食用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慎选生食海产品、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等高风险食品。吃火锅时,选料一定要新鲜、安全,各种菜肴应煮透再吃,盛放生熟菜肴的器皿、餐具要分开。就餐前应注意餐饮具是否经过消毒处理。外出就餐时,一定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单位就餐,不在无证的酒楼饭店及流动摊点消费。就餐前察看餐馆日常消毒记录等关键信息,选择有防护措施、通风条件良好的场所用餐。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 人以下,用餐时做好个人疫情防护,不与他人面对面就餐,长条桌同排隔位单向相坐,园桌隔位相坐,确保就餐距离。使用公筷公勺、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五、科学合理饮食。夏日炎炎,不能贪凉,进食须加节制,荤素相兼,油炸食品、冷饮甜食宜适量,以免骤然增加胃肠消化功能的负担,引起急性胃肠炎等疾病,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病症的人群应少饮酒,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


六、合法合规经营。卤味熟食制品生产经营者需取得合法资质,生产经营场所需干净卫生且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生产者要严格落实原料进货查验、食品添加剂使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运输储存管理和进口冷链原料管理。销售者要加强索票索证,运输储存过程中注意防止食品变质和污染。


七、做好消费维权。消费者发现食品安全问题,投诉时应按规定保存好认为存在问题的食物原状,保存好消费票据等有关凭证。发生疑似食物中毒,要及时就诊,并应保存好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以便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