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提示(二)

发布时间:2022-08-11 08:26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梁冰
【字体:
 

                         为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

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

大通区食安办、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诚信教育系列线上宣传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提示

食品安全五大要点



要点一

保持清洁

1. 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准备食物和拿食品前要洗手。

2. 保持餐具和厨具的清洁,并经常蒸煮消毒。

3.做到厨房环境清洁,避免蚊虫、鼠及其他动物进入厨房和接近食物。


要点二

生熟分开

1.生的肉、禽和海产食品要与其他食物分开,冰箱中使用器皿储存食物以避免生熟食物互相接触。

2. 盛放生食的碗、盘等器具清洗消毒后,才能装熟食、凉拌菜等即食食品。

3.加工食物的刀具和砧板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


要点三

烧熟煮透

1.不提倡生食和半生食肉类、蛋类和水产品,四季豆、黄花菜等蔬菜未炒熟会中毒。

2.正确的烹调方法和适当的温度,可以杀死几乎所有的有害微生物。烹调食物要煮熟、烧透,烹调食物的中心温度达到70℃以上。

3.剩菜剩饭及从冰箱里取出的食物,一定要彻底加热再食用。


要点四

保持食物安全温度

1.烹调好的食物建议及时食用,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

2. 安全的温度是指不适于微生物生长、繁殖的温度。在5℃以下,60°C以上的条件下,绝大多数微生物可减缓生长繁殖的速度,或者停止生长。

3.畜肉、禽肉、海产品等,在放入冷冻层之前最好先分割成小块,分别包装。每次加工前取用小包食物,避免反复冻融而加速腐败变质,或造成营养素的破坏和丢失。冷冻食物建议在微波炉加热、冰箱冷藏区或清洁流动水解冻。

4.食物冷却后再放冰箱存放,要定期清理冰箱。“冰箱不是保险箱”,无论是冷藏,还是冷冻,食物都不要存放过久。


要点五

确保水和食物原材料安全

1.要在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选购新鲜和有益健康的食物和原料,要学会看懂食品标签。

2.不采不食野生蘑菇,谨慎采食野菜,桐油和桐油果均不能食用。

3. 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用安全的水洗干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