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三小开展第24届推普周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18 15:44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教育体育局 作者:大通三小 宗志伟
【字体:
 

9月12日—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大通三小结合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使全体师生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学习,并将这种影响力推及社会和家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总结历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经验基础上,学校本学结合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实际,成立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成推普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包括推普周的组织、宣传发动、计划安排、监督实施、检查评估,以求多层次、全方位、大面积、高质量的推普效果,使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和校园语言。推普周期间,学校政教、大队部、教导处、后勤根据各自的职责,携手共进,做到分工合作,齐抓共管,取得良好的效果。

在推普周期间,学校悬挂本届推普周的主题宣传语:“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还通过在学校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发倡议书、黑板报、观看宣传公益广告等形式,积极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法》《中小学汉语言知识》,营造良好的推普氛围;举行以普及普通话为主题的升旗仪式。9月13日在升国旗仪式上做了推广普通话的宣传演讲,明确本届推普周时间、主题,同时把学校推普计划贯彻给全校师生。

学生开展丰富的主题活动,寓教于乐:全体学生通过拍照形式,自查校内、校外课外读物、街名店铺、宣传广告、作业本上等不规范用字,班级汇总交流;利用每天早读时间和传统文化课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这一活动已成为我们日常工作之一,持之以恒,初见成效。为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激发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热情,学校开展了“推广普通话硬笔书法”活动,这次比赛的内容以经典诗文为主题,孩子在书写钢笔字的同时不仅展示了自己练习钢笔字的成果,而且对经典诗文内容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五年级各班组织学生办了一期推普宣传手抄报,各班主任老师用心辅导,结果异彩纷呈。学生不仅对普通话有了更深入广泛的了解,而且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的锻炼。

 

 

 

教师也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各教研组根据实际情况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开展教师备课批改评语用字规范化自查活动,从随堂听单中可以看出许多教师在课堂教学用语中说标准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意识明显增强;全体教师上课时全部使用普通话教学,使用规范化汉字板书。提倡课间与他人交流也讲普通话,禁止写繁体字、不规范简化字等。教师为学生做出表率,从而带动全校推普活动的开展。

 

 

 

 

虽然今年的“推普周"活动已落下帷幕,但是中华语言乃华夏之根,民族之魂,江山之势,国人之本!我校全体师生将积极投入到推普活动中来,让“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文明风尚在校园里不断延续下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