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抗战“三力量”,共画复兴中国梦——写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八十三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07-07 08:27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委组织部
【字体:
 

193777日,这一天拉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序幕。83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要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从反思抗战历史中汲取、凝聚和迸发强大力量来保护历史、建设当代,开创未来。

铭记历史,在缅怀革命先烈中汲取力量。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八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无数的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国家和民族付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中华儿女前行的强大力量和价值追求。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牢记抗战英雄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英烈荣誉绝不容亵渎。20185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施行,再一次证明了中国人民用实际行动来捍卫英烈荣誉的决心,不断汲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勇气和力量。

不忘初心,在坚持和平发展中凝聚力量。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始终坚持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启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肩负起历史重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促进人类的进步事业共同发展和繁荣,才能更好地告慰所有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欧盟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这正充分体现了追求和平是人心所向,刻骨铭心的苦难记忆能够凝聚起更多谋求和平发展的正义力量。

居安思危,在把握历史机遇中迸发力量。镜鉴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面对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再一次交出了抗疫大考的合格答卷。中国为什么“能”?因为伟大的抗战精神,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5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指出,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管是增加财政赤字、发行特别国债,还是减免社保费,都是在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的困难和挑战。这是从抗战历史中汲取的智慧启迪,从而迸发出了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

历史无言,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我们更应从牢记历史中寻求继续前进的力量,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坚持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争取早日实现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为之接续奋斗的中国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