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窑市场监管所
强化食品小作坊乱象整治

发布时间:2020-04-03 15:58 点击数: 来源:大通区市场监管局 作者:赵家毅
【字体:
 

近日,上窑市场监管所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乱象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摸底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大通区食品小作坊摸排登记要求,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四员”作用,对辖区11个村和1个社区的小作坊开展拉网式排查、登记、清理,建立小作坊基本信息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杜绝监管死角。目前,已摸排登记食品小作坊19户。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落实主体责任。对辖区小作坊经营者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安徽省食品小作坊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提升小作坊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安全生产意识。按照《大通区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四大安全”自查制度》要求,督促小作坊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填写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表,落实主体责任。

三是严格分类监管,规范经营行为。按照摸排登记情况,实施动态监管。着重检查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过程,对环境卫生差,产生污水、废气和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的食品小作坊坚决取缔。截至目前,已联合区环保局、上窑镇政府取缔环保不达标的豆制品小作坊2户。对不存在上述问题的小作坊,细化监管措施,主动上门服务,严格按照“食品生产经营小作坊核查要点”对小作坊进行现场核查,把好原辅材料进货索证索票、出厂检验、食品添加剂使用关口,重点核查小作坊周围是否有明显污染源、生产加工场所卫生条件、熟食加工生熟食品是否分开、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及是否有防鼠、防蝇设施等,对存在问题的当场指出,限期整改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对符合条件的进行全程指导,从人员培训、原料使用、索证索票、管理制度各方面进行细致指导,办理营业执照、小作坊备案证和小餐饮备案证,使生产经营更加规范。同时,通过完善进货查验制度,规范辖区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进货渠道,倒逼无证或者条件简陋的食品加工小作坊改善条件、提档升级。

通过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小作坊的监管力度,有效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