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在线访谈——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
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对话就进行到这里了。再次感谢强局长一行的耐心讲解。也感谢广大关心市场监管工作发展的朋友们的聆听!咱们下期再会。 [2021-11-10 16:01:17]
  • 【主持人】 可以看出,市场监管工作任重道远。 [2021-11-10 15:57:13]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大通区市场监管工作的关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与意见,可以在部门信箱给我们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解答,谢谢大家,再见!

    [2021-11-10 15:58]
  • 【主持人】 强局长,请问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如何开展工作呢? [2021-11-10 15:54:14]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下一步,区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理念!我局积极部署,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气瓶充装企业、特种设备重点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强化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尤其要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投入和教育培训,健全完善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开展安全隐患自查,形成隐患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做到安全生产无事故。加强节假日值班值守,加强巡查,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切实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

    [2021-11-10 15:56]
  • 【hds0000】 请问,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是否需要考证? [2021-11-10 15:49:59]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第十四条 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相关工作。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应当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和管理制度,保证特种设备安全。需要注意一点,从业证必须是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证。

    [2021-11-10 15:53]
  • 【罗cq】 特种设备检验周期一般是多久检验一次? [2021-11-10 15:44:41]
    【工作人员张傲梅】

    好的,我来介绍几种常用特种设备检验周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机构提出定期检验要求。

    1.电梯和场(厂)内机动车辆:每年进行1次检验,电梯限速器每2年应校验一次。

    2.起重机械:一般为每2年1次,其中吊运熔融和炽热金属的起重机每年1次。塔式起重机、升降机、流动式起重机每年1次,其中轮胎式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每2年1次。

    在用起重机械至少每月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保养和自行检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3.固定式压力容器:分为年度检验和定期检验。

    年度检查:每年至少1次。

    定期检验周期包括全面检验和耐压试验。全面检验:一般应当于投用后3年内进行首次定期检验。下次的检验周期,由检验机构根据压力容器的安全状况等级,按照以下要求确定:(1)安全状况等级为1、2级的,一般每6年一次;(2)安全状况等级为3级的,一般3-6年一次;(3)安全状况等级为4级的,应当监控使用,其检验周期由检验机构确定,累计监控使用时间不得超过3年;(4)安全状况等级为5级的,应当对缺陷进行处理,否则不得继续使用。耐压试验:每2次全面检验期间内至少进行一次耐压试验。

    4.锅炉:

    (1)外部检验,一般每年1次;

    (2)内部检验,一般每2年1次;首次内部检验在锅炉投入运行后1年进行;

    (3)水(耐)压试验,一般每6年一次,无法进行内部检验时,应当每3年进行1次;

    (4)除正常的定期检验以外,锅炉移装投运前或锅炉停止运行1年以上需要恢复运行前,也应当进行内部检验。

    5.安全附件及安全保护装置:安全阀、测温仪表、液位计一般每年至少检验1次;压力表每半年至少检验一次;限速器每2年应校验一次。

    [2021-11-10 15:49]
  • 【hh19s】 你好,请问特种设备报废,是否要办理注销? [2021-11-10 15:38:02]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四十八条 特种设备存在严重事故隐患,无改造、修理价值,或者达到安全技术规范规定的其他报废条件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报废义务,采取必要措施消除该特种设备的使用功能,并向原登记的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证书注销手续。

    用安徽政务网法人账号登录安徽省特种设备公共服务平台,进入办事大厅-停用报废注销进行业务办理,选择设备,上传资料,打印特种设备停用报废注销登记表(盖章)后提交,等待审核。可在停用报废注销办理记录中查看受理过程。如有问题请联系市市场监管局特设科,电话2670996。

    [2021-11-10 15:41]
  • 【hh19s】 你好,请问我们企业往年申请特种设备定期检验都是电话预约,今年要求必须从网上预约办理,该如何预约? [2021-11-10 15:35:55]
    【工作人员张傲梅】

    在检验合格有效期届满前一个月,用安徽政务网法人账号登录安徽省特种设备公共服务平台,进入办事大厅-检验业务进行检验申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设备类型,业务类型选择定期检验,检测机构选择淮南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选中您要申请检验的设备,填写申报(受理)单,提交即可。次日在申报单查询中查看受理结果,显示已受理,说明申报检验检测成功。等待特检中心电话通知检验检测日期即可,正常申报成功后1个月内进行检测。

    [2021-11-10 15:37]
  • 【蔡武】 你好,单位购买的二手特设设备,如何办理过户, 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2021-11-10 15:30:12]
    【工作人员汪洁】

    网友你好, 特设设备过户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1. 双方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公章;

    2.提供《设备使用权转让协议》,2家单位盖章,2家法人签字,协议内需要包含设备信息(设备种类、名称,设备代码、产品编号、规格型号等);

    3. 特检中心出具的最新定期检验报告;

    4. 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表(使用单位填写电子版后打印盖章)(政务网下载登记表);

    5.原使用单位注册登记证交回,若丢失,写遗失声明,盖公章(原单位、现单位盖章都可);

    6. 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和联系方式;

    7. 如果原使用单位未登记,需提供①产品合格证;②机电类提供型式试验报告/承压类提供特种设备制造监督检验证书;③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

    8.变更地址:淮南市山南政务大厅特种设备登记窗口,咨询电话6689508。

    [2021-11-10 15:34]
  • 【朱晓宏】 请问如何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需要提供哪些资料。 [2021-11-10 15:25:41]
    【工作人员汪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三十三条 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当在特种设备投入使用前或者投入使用后三十日内,向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办理使用登记,取得使用登记证书。登记标志应当置于该特种设备的显著位置。

    首次监督检验合格并领取纸质版监督检验报告后,方可办理使用登记证书。

    用安徽政务网法人账号登录安徽省特种设备公共服务平台,进入办事大厅-使用登记与变更-点新增-选择设备类别-完善信息-上传材料-打印2份登记表(盖章)-提交。联系市政务大厅特设窗口,电话6689508,确认信息无误后,带着上传的资料、公章和代办人身份证复印件到窗口打印使用登记证书。

    首次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需要提供营业执照、产品合格证、首次监督检验报告、机电类还需提供型式试验报告,承压类提供特种设备制造监督检验证书。

    [2021-11-10 15:29]
  • 【宫秋锋】 你好,请问安徽省特种设备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办理哪些业务? [2021-11-10 15:21:04]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网友你好,目前安徽省特种设备公共服务平台可以办理以下业务:1.申请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2.办理特种设备注销、报废业务;3.申报特种设备首次检验检测和定期检验检测和报告查询;4.特种设备安装告知、重大维修改造告知。

    [2021-11-10 15:23]
  • 【主持人】 好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需要落实哪些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下面请副局长强斌来谈一谈。 [2021-11-10 15:15:26]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好的。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下面我来介绍一下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需要落实哪些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1.预案;2.制度(管理、责任);3.落实(机构、人员、投入与教育);4.做到(单位设备人员持证、档案规范、定期检验、自行检查做到)。要坚持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抓手,尤其要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督促企业强化安全投入和教育培训,健全完善企业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021-11-10 15:18]
  • 【主持人】 访谈一开始,我们来请强局长简单介绍一下今年大通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2021-11-10 15:08:46]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下面简单介绍下我局目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工作开展基本情况。从近年的情况看,我区安全生产事故较往年有所下降,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但风险隐患仍然很多,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生命重于泰山,党委和政府把安全生产摆在了重要位置。近年来我区特种设备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延续几年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相对比较稳定的形势,全区未发生因特种设备致人伤亡的事故。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的指示:1.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2.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3.行业主管部门的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 管业务必须管安全 ,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4.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5.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6.党政一把手必须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

    基本情况就是这样的,主持人。

    [2021-11-10 15:12]
  • 【主持人】 各位嘉宾、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大通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互动交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强斌同志、汪洁、张傲梅同志。嘉宾将就“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三年行动”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网友们可以就此相关问题展开咨询。今天的在线交流时间约一个小时,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首先,请强斌副局长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2021-11-10 15:03:01]
    【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强斌】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大通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强斌,很高兴能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广大网友可就关心的相关问题提问,我们期待您的关注、参与和交流。

    [2021-11-10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