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乡村振兴局2021年在线访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就乡村振兴等相关工作进行解读
  • 【主持人】 好了,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的访谈即将接近尾声。在访谈的最后,请陈局长再跟我们的网友们说两句,好吗? [2021-10-27 15:53:14]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月菊】

     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大通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关注,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在区政府网站部门信箱给我们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解答,谢谢大家,再见!

    [2021-10-27 15:57]
  • 【方钟辉】 如何实施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 [2021-10-27 15:36:22]
    【区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马梦文】

    1.日常走访。组织动员村组织、村级社会救助协理员、包保网格员等在日常工作中随时走访探视困难群众,发现家庭情况发生变化的,及时上报。2.随机调查。区级各相关部门、乡镇干部等,定期对困难群众进行抽查。对抽查到的监测对象要派人直接入户探视,了解救助政策落实情况以及家庭经济状况变化情况。3.数据比对。与医保、教育、就业、民政、人社、残联等部门的相关信息进行比对,及时发现监测对象家庭变化的相关情况。

    [2021-10-27 15:42]
  • 【吴欢】 请问是防返贫动态监测户医保方面有什么资助政策? [2021-10-27 15:29:08]
    【区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马梦文】

    您好,根据《安徽省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文件,对参保缴费资助政策作出调整。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医疗救助对特困人员给予全额资助,低保对象给予90%定额资助。过渡期内,乡村振兴部门认定的返贫致贫人口给予80%定额资助,脱贫不稳定和纳入相关部门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人口给予50%定额资助。未纳入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范围的稳定脱贫人口不再享受医疗救助资助参保政策。

    [2021-10-27 15:32]
  • 【吴欢】 请问如何申请反返贫致贫动态监测户? [2021-10-27 15:19:07]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月菊】

    网友你好!符合条件的农户可以通过书面形式主动申请,在经过“两评议一公示一比对一公告”即监测对象所在村民小组评议,村委会组织村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村委会对村动态监测对象名单进行公示,同时由区乡村振兴局开展数据比对,公示结束后报乡镇政府进行审核,最后报区乡村振兴局备案公告程序审核通过。

    [2021-10-27 15:25]
  • 【主持人】 请问在全面提升的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上,下一步如何推进重点工作? [2021-10-27 15:18:33]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月菊】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的工作重抓重推。一方面,持续提升产业就业服务水平,帮助脱贫村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脱贫群众稳定就业增收。另一方面,科学编制村庄规划,为下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打好基础。选择一批示范村,科学编制规划,先行先试,示范引路,持续改善脱贫地区基础设施条件。

    [2021-10-27 15:21]
  • 【主持人】 请问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任务有哪些? [2021-10-27 15:13:19]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月菊】

    一是突出防返贫监测等工作重点。持续抓好“四提四稳”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整改等成果巩固工作,加强暗访督查,做好动态监测帮扶,消除各种问题隐患,千方百计增加收入,把巩固脱贫基础工作做的更牢。二是理清行业部门工作职责。深入研究学习国家、省、市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逐步理清行业部门的职责任务,明晰相关责任,出台区级相关配套政策措施。三是加大驻村干部派驻力度。积极会同区委组织部,对脱贫村、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等村作为重点,加大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力度,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2021-10-27 15:16]
  • 【主持人】 脱贫攻坚已经圆满收官,请陈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下一步工作目标。 [2021-10-27 15:09:57]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月菊】

    根据《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实现更大突破,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逐步完善,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新的绝对贫困,脱贫地区农民收入增速高于全区农民平均水平,脱贫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到2035年,脱贫地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促进人民共同富裕上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2021-10-27 15:12]
  • 【主持人】 各位嘉宾、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大通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互动交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大通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月菊,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马梦文。嘉宾将就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相关政策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网友们可以就此相关问题展开咨询。今天的在线交流时间约一个小时,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首先,请陈局长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2021-10-27 15:04:03]
    【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月菊】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大通区乡村振兴局局长陈月菊,很高兴能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广大网友可就关心的相关问题提问,我们期待您的关注、参与和交流。

    [2021-10-27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