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创城办2021年在线访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同创文明美好家园
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相关工作进行解读
  • 【主持人】 好了,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的访谈即将接近尾声。在访谈的最后,请王常委再跟我们的网友们说两句,好吗? [2021-10-13 15:54:56]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长春】

    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大通创城工作的关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听取大家的宝贵意见,做出相应的整改,制定方便大家的相关手续。如果大家有什么好的建议与意见,可以在部门信箱给我们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解答,谢谢大家,再见!

    [2021-10-13 15:58]
  • 【蕾蕾】 最近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各处开展创文宣传、文明劝导、清洁保洁等工作,那么作为广大市民具体要做些什么呢? [2021-10-13 15:43:33]
    【区创城办副主任杨明江】

    正如网友所言,近年来我区志愿服务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目前,我区共有志愿者团体114个,志愿服务队69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22个,为我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巨大力量。市民是创城的主体,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受益者,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对于广大市民来说,我在此提出三点倡议:一要积极主动,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支持文明城市创建,踊跃参加各种创建活动,主动开展文明劝导,自觉制止不文明行为,大力宣传创城知识,积极为创城工作建言献策。二要遵德守礼,争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自觉遵守《淮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民公约》,维护城市公共秩序,爱护环境卫生,不乱贴乱画、不乱扔乱倒、不随地吐痰、不乱停乱行、遛狗牵绳,文明礼让、规范言行,共同创造整洁优美、文明有序的环境秩序。三要甘于奉献,争做文明实践的志愿者。积极加入文明实践志愿者行列,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用爱心传递文明,用真情奉献社会,用行动温暖人心,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当好文明淮南的“代言人”。

    [2021-10-13 15:49]
  • 【水水】 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是创建的重要内容,请您谈谈我区如何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 [2021-10-13 15:38:53]
    【区创城办副主任杨明江】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事关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关系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创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我区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具体做法就是“三抓好一营造”。一是抓好学校教育。学校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都坚持德育为先,立德树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按要求开好开足思想品德课程,建好思想道德宣传阵地,加强文明校园创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是抓好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组织家庭教育学会、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会讲师团,采取报告会、讲座等形式,深入社区家长学校、幼儿园,为广大家长开展家庭教育培训,提高广大家长家庭教育的水平和能力。三是抓好阵地建设。建设和运用好4所乡村学校少年宫、15个社区家长学校、1所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充分利用现有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教育活动阵地,丰富未成年人的“第二课堂”,让学生在发展个性特长的同时,受到良好思想道德教育。一营造就是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整治校园周边出租屋、网吧、游戏厅经营秩序,坚决打击出售恐怖、迷信、色情玩具、文具、图书和其他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等不良现象,持续开展“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有效帮助留守儿童、流浪儿童等特殊未成年群体,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一片蓝天净土。

    [2021-10-13 15:42]
  • 【风筝】 领导您好,我发现还有一些行人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遛狗不牵绳的不文明行为,针对这些问题,我区采取哪些切实有效的措施呢? [2021-10-13 15:33:06]
    【区创城办副主任杨明江】

    网友反映的这些问题也是当前文明城市创建中最突出的问题,实事求是讲这些现象历经治理有所改观,但个别现象依然时有发生。大通区采取强有力措施,让文明出行、文明生活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线。

    一是深入宣传引导。建立公安与基层单位协调配合机制,组织民(辅)警进社入户,采取一封信、张贴海报、微信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交通安全深入人心,让文明遛狗、文明出行成为自觉。9月份以来,开展文明创建交通秩序整治宣传80余次,悬挂宣传条幅15张,张贴宣传画33处,发放宣材料500余份。

    二是注重宣教执法。坚持管理、处罚、宣传、教育相结合,对于轻微违法行为先进行教育警告,以达到教育一人、宣传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公安机关同时呼呼广大市民积极加入文明交通志愿者、治安志愿者队伍。

    三是坚持从严查处。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对包括上述乱停乱行在内的各类交通违法开展集中整治,对典型的违法行为,对屡教不改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罚并公开曝光。希望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专项整治行动,自觉做到安全驾驶、文明出行。也提醒广大市民凡养犬须到当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备案,公安机关加大对违法养犬行为的日常查处力度,尤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限制养犬区内饲养烈性犬、遛犬不栓犬绳、不为大型犬只佩戴嘴套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给予行政处罚;针对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媒体关注、涉犬警情高发的重点区域、小区、广场等,建立早晚遛犬高峰巡查工作机制,适时组织开展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及时处置各类涉犬警情和投诉,特别是通过电话举报等途径进行的投诉,依法处罚违法养犬行为,妥善化解养犬矛盾纠纷,消除负面影响,大力开展辖区流浪犬、无主犬的捕捉工作。

    [2021-10-13 15:38]
  • 【小Q】 新一轮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考评与上一年相比有何变化? [2021-10-13 15:29:43]
    【区创城办副主任杨明江】

    这位网友对我们创建工作十分关心。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与往年相比,测评体系对点位要求更高、更多。实地考察增加了包括学校、农贸市场、交通场站“周边”,新增部分实地考察标准,对空中线缆、店招店牌、城市无障碍设施服务等标准进一步优化。调整了一些实地考察的要求和点位,单个点位由过去体系的平均13项要求增加到17.4项要求。问卷调查的内容和标准也有所调整,测评形式也有原先的集中测评改为多次随机测评等。

    [2021-10-13 15:31]
  • 【主持人】 取得这些成绩可以说是来之不易,那么我区接下来的创城工作有什么举措? [2021-10-13 15:23:25]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长春】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以加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氛围为抓手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广泛利用广播、电子屏、公益广告等形式不间断反复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致家长的一封信等活动使“创城”工作深入每个人内心,持续掀起全民“创城”的高潮。

    二是集中整治,常态化管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强化执法管控,采取集中整治、常态治理、严管重罚等管理措施,继续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针对菜市场周边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加强整改,重拳整治乱摆乱放、乱涂乱画、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加强文明劝导,确保秩序井然。

    三是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发挥机关单位结对共建作用,落实具体帮扶措施,加大帮扶支持力度,做好“三参与”,搞好“两协调”。强化“网格化”管理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创城工作体制,全力推动压力传导,打通创城工作的神经末梢,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大通力量。

    [2021-10-13 15:28]
  • 【主持人】 今年以来,创城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2021-10-13 15:15:54]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长春】

    大通区坚持“为民创建”,对标对表,狠抓任务落实。

    一是大力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加强道路巡逻次数,提高路面见警率,对机动车逆行、占道行驶,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占道行驶,行人不走斑马线、跨越隔离栏等路面违法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和交通安全教育。9月份以来,累计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003起,劝离违停机动车1438辆,拍照查处违停车辆339辆,收缴罚款10400元,移交交警部门69台,城管部门配合交警部门拖离占压人行道违停机动车9台,非机动车22台,累计施划非机动车泊位750处,施划机动车泊位123处,清理各类停车泊位障碍物243个。

    二是着力加强城市管理。目前,大通区已投入文明创建经费4157万元,城市基础设施有了较大提升,市容环境得到较大改善。投入1046万元对洛河小区、粮站家属房和铁路家属区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面积6.2万平方米,涉及423户。持续开展重点路段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专项整治。自9月22日开始,区城管局联合九龙岗镇政府、区市场监管局、交警大通大队对洞山东路与206国道桥下早市开展为期10天的联合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取缔206国道桥下早市占道摊点。为推进环铁路流动摊点整治,区城管局积极协助洛河镇加快推进摊点疏导的治理工作。目前疏导点的场地平整建设工作已完成。积极宣传贯彻《淮南市养犬管理条例》,组织力量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劝阻或查处违规养犬行为。9月份以来,共办理犬证66个。开具当场处罚决定书15份,批评教育整改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67起,抓获流浪犬只14只。开展农贸市场环境提升行动,对南城市场等菜市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整治工作,改造南城菜市场水产区,更换破损、褪色的宣传广告,新增创城和防疫20幅,增设非机动车临时停车场地。

    三是严格落实宣传引导。加强创城宣传力度和频次依托机关大院、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中小学等场所打造宣传阵地示范点。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加强网上宣传;通过入户发放明白纸、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绘制墙体宣传画、高音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知识,做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喻户晓。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500余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在城区14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出行环境。结合“社区吹哨,党员报道”活动,引导630名党员深入社区,为社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已开展各类活动300余次。

    [2021-10-13 15:21]
  • 【主持人】 访谈一开始,我们来请王常委简单介绍一下2021年大通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基本情况。 [2021-10-13 15:07:07]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长春】

    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下面简单介绍下我区2021年“文明创建”情况。今年是我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启动之年,大通区坚持“一把手”带头干、亲自抓,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自6月份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先后7次主持召开创城调度会,推动工作落实。区级设立12个专项工作组,进一步完善组织指挥体系,明确工作职责。推动交通秩序、空中线缆、基础设施、占道出店经营、菜市场以及店面招牌整治,出台了《大通区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大通区2021年文明城市创建市容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大通区城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召开了架空线缆整治工作调度会、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动员会、占道经营、出店经营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南城菜市场问题整改调度会。区委副书记杨亮带队,组织区直相关部门赴八公山区土坝孜、新庄孜菜市场学习观摩农贸市场管理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强化常态化调度机制。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区级领导包保街道(乡镇)、区直部门与村(社区)结对共建。建立创城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调动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的工作积极性。

    [2021-10-13 15:14]
  • 【主持人】 各位嘉宾、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大通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互动交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大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长春、区创指办副主任杨明江。嘉宾将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问题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网友们可以就此相关问题展开咨询。今天的在线交流时间约一个小时,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首先,请王常委、杨主任和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2021-10-13 15:03:26]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王长春】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广大网友可就关心创城相关问题提问,我们期待您的关注、参与和交流。

    [2021-10-13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