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司法局2021年在线访谈——大通区司法行政工作解读
介绍和解读大通区司法局行政工作等方面
  • 【主持人】 好了,各位网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期的访谈即将接近尾声。在访谈的最后,请韩局长再跟我们的网友们说两句,好吗? [2021-09-22 15:56:30]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大通区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建议,可以在区政府网站部门信箱给我们留言,我们会第一时间为您解答,谢谢大家,再见!

    [2021-09-22 15:58]
  • 【刘敏】 法律援助经济困难证明由哪个部门出具?我们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供经济困难证明吗? [2021-09-22 15:49:35]
    【副局长陈慧珺】

    网友你好。经济困难证明由申请人所在单位或申请人所在居(村)委会出具。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或工伤赔偿无须提供经济困难证明。

    [2021-09-22 15:52]
  • 【勤平】 咨询村(社区)法律顾问是否需要支付费用? [2021-09-22 15:40:19]
    【副局长陈慧珺】

    是这样的,村(社区)法律顾问由政府向律师事务所购买服务,工作职责本身就包括了为村(居)民提供法律咨询、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等。因此,咨询法律事务是不需要支付费用的。如咨询后需要委托村(社区)法律顾问代理,则需要与村(社区)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按照双方协商支付律师费用。

    [2021-09-22 15:43]
  • 【勤平】 司法局的领导你好,想了解一下咱们老百姓可以通过哪些渠道可以找到村(社区)法律顾问? [2021-09-22 15:37:52]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网友你好!村(社区)法律顾问每个月会到村(社区)值班,具体的现场法律服务日期会提前在村(社区)公布,有法律服务需求的群众可以到村(社区)进行现场咨询。平时,如果有需求也可以通过电话或微信向村(社区)法律顾问咨询,村(社区)法律顾问电话一般都通过村(社区)公布,也可以向辖区司法所电话咨询。

    [2021-09-22 15:39]
  • 【主持人】 关于法治宣传方面区司法局今年有什么创新计划? [2021-09-22 15:35:02]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今年我局计划开展“‘艺·法’同行,法润万家”活动。充分利用黄梅戏等文化资源,借助民间文艺爱好者团队表演,把法治宣传和文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为题材,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将普法教育融入黄梅戏等艺术形式之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唱响大通区法治文化建设新篇章。

    [2021-09-22 15:37]
  • 【主持人】 法律援助是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那么申请法律援助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2021-09-22 15:31:02]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提交以下材料:(一)法律援助申请表;(二)有效身份证明,代理申请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三)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经济困难证明;(四)与法律援助事项相关的其他材料。 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确有困难的,可以口头申请,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者代为转交申请的有关机关工作人员予以记录、代为填写法律援助申请表。

    [2021-09-22 15:34]
  • 【主持人】 那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什么意义? [2021-09-22 15:25:28]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1)“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有效满足群众法律需求的重要措施。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劳动争议、土地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呈不断攀升趋势,广大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日渐增加。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可以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使群众足不出村(社区)就可以享受基本的法律服务。

     (2)“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全面提升村(社区)依法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基层工作极为庞杂,基层干部需处理大量事务,大到村庄的发展规划、征地拆迁,小到家庭邻里纠纷。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助于增强广大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管理实现民主决策、村务公开、群众监督,是依法治村(社区)的有效举措。

     (3)“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大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载体。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利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利益诉求,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激化不出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奠定良好的基础。

    [2021-09-22 15:29]
  • 【主持人】 能简单介绍一下,区司法局开展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吗? [2021-09-22 15:17:39]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大通区司法局秉持“司法为民、服务群众”工作理念,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8月份,大通区司法局选择矿南社区、红旗社区、陈庄村、上窑社区、费郢村5个村(社区)正式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试点工作。经过一年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9月,在全区各村、社区全面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法律顾问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工作,让群众在享受优质法律服务过程中,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法治思维,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为法治大通建设做好基层基础工作。

    [2021-09-22 15:23]
  • 【主持人】 那社区矫正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2021-09-22 15:13:38]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社区矫正是与监禁刑罚执行对应的一种非监禁刑罚执行方式,是指将符合法定条件的罪犯置于社区内,由专门的国家机关在有关部门、社会力量的协助下,在判决、裁定或决定确定的期限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的非监禁刑罚执行活动。依法进行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帮困扶助是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的三项基本任务。

    一是严格进行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报告制度,加强检查考核,完善监督管理方式,健全应急处置机制。   

    二是切实做好教育矫正,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道德、法制等方面教育,组织开展社区服务,创新教育方式方法。   三是切实做好帮扶工作,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极大程度地避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有效维护辖区平安和谐稳定。

    [2021-09-22 15:16]
  • 【主持人】 部分网友反映对司法局的一些职能情况还不够了解,请韩局长简单为我们介绍一下大通区各项司法行政工作情况。 [2021-09-22 15:08:15]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大通区司法局是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主管机关,担负着对区政府重大决定事项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以及人民调解、法治建设、法治宣传、安置帮教、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多项职能。下设社区矫正中心、法律援助中心,以及上窑、洛河、九龙岗、孔店、大通5个司法所。同时,大通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区司法局,承担全面依法治区重大问题的研究,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委员会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2021-09-22 15:12]
  • 【主持人】 各位嘉宾、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到大通区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互动交流。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副局长陈慧珺。嘉宾将就司法行政业务工作与大家进行在线交流,网友们可以就此相关问题展开咨询。今天的在线交流时间约一个小时,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首先,请韩局长、陈局向长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2021-09-22 15:03:32]
    【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大通区司法局局长韩新军,很高兴能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广大网友可就关心的相关问题提问,我们期待您的关注、参与和交流。

    [2021-09-22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