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规划】大通区人社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0-12-05 10:04信息来源:大通区人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大通区人社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为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根据区政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现制定大通区人社局“十四五”发展规划。

一、总体发展思路

“十四五”期间,新增就业持续增加,“就业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就业局势保持稳定。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待遇水平稳步增长。人才发展环境日益优化,专业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平稳推进。工资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健全,收入分配秩序逐步规范。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完善覆盖城乡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二、预计目标

(一)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进一步完善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0.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500人。进一步落实创业支持政策,争创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开展创业培训150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000万元,认真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就业脱贫工作。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的人员招录制度,消除城乡、行业、身份、性别等影响品等就业的障碍和歧视。

(二)大力实施社会保障全覆盖工程。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法定人群全覆盖。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完善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适时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继续落实阶段性社保费缓降、稳岗补贴政策、失业保险费返还和工伤预防政策。

(三)优化人事管理制度。深化事业单位管理制度改革,提高事业单位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一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人员和工资统计工作。二是做好全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三是做好工资改革、工资福利及审核工作。

(四)全力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开展落实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政策措施督查,确保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达到92%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强化劳动监察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随机抽查,确保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0%以上,妥善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三、主要措施

(一)就业工作

1.以创业带动就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为创业者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扶持个体工商户扩大生产规模,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积极为创业者提供咨询和指导。继续充分发挥农民工创业园的孵化作用,为创业者提供廉价创业场地。加强园区管理,提升入驻企业的质量和竞争力,以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2.强化就业服务。充分发挥区公共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工作职能。落实就业培训职责,增加培训班次,提升培训质量。强化就业信息提供和就业指导职能,组织就业招聘会。推进就业服务工作专业化、制度化和社会化。

3.保障就业质量。通过督促签订规范的就业合同,严格执行最低工资规定,督促用人单位为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等措施,防止劳动者频繁失业,增强就业稳定性。

4.实行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坚持把就业工作纳入全局重点工作去抓,明确任务指标,层层分解目标责任。做到工作责任、政策落实、资金投入、保障措施四到位。

(二)社会保障工作

1.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力度,提升社保覆盖率。利用信息化,多样化的平台进行宣传。实行普遍宣传和重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对于交通和信息不便利的地区,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实地宣传;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工作人员入户办理参保登记。落实各项参保优惠政策,让社保工作更贴近群众心意。分解目标任务指标,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清晰分工明确。

2.完善社会保险体系。着力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继续落实阶段性社保费缓降、稳岗补贴政策和工伤预防政策,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3.提升社会保障待遇。认真贯彻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障待遇。优化待遇享受办理流程,保障参保人及时足额享受社保待遇。

(三)人事管理工作

1.继续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和人员聘用制度,建立按需上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的用人新机制。

2.继续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发放行为,实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

3.积极引进人才,为我区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及时向市局申报人才需求和招录计划。积极组织全区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按规定开展年机关事业单位工勤人员技术等级考核和技师考评工作。

(四)劳动保障工作

1.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认真宣传贯彻修订后的劳动合同法,重点开展用人单位的劳动合同的签订,用工备案,社会保险征缴等工作。

2.加大对劳动者举报投诉案件查处力度,特别是对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违法超时加班、收取职工押金等举报投诉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格依法、依程序受理举报投诉案件。

3.强化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在两网化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职能作用,实施多元化动态监管,扩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覆盖面,努力开创我区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工作新局面。

4.认真做好农民工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稳步推进农民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市民化进程。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