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制度】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交办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24 15:05信息来源:大通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各县、区委,各县、区人大常委会,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各单位: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议案2件,建议、批评和意见322件。现转交给你们,并就办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依法民主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是各承办单位义不容辞的责任,做好办理工作对于改进工作作风、促进工作落实、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承办单位务必进一步提高认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调度,分管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承办科室要具体负责,确保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二、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议案”和“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整治的议案”由市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办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在市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保障措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切实把议案办出成效。

三、各承办单位要认真对待每件建议,对属于职责范围内、能够短期解决的,要及时办理,认真采纳代表的建议;办理有难度的,要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办理,或提出明确的解决方案和计划;对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解决不了或超出政策范围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解释清楚。各承办单位要开门办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主动与代表联系,加强沟通协调,争取代表的理解与支持。凡代表不满意的,各承办单位须重新办理,并不得评为当年办理工作先进单位。

四、对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点建议,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重点办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强化调度和督查,切实把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重点建议的答复函须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阅后,方可答复代表。

五、建议内容涉及两个以上单位,审查意见指明主办单位、协办单位的,协办单位须在5月底前将办理结果主动函告主办单位,主办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协办单位沟通协商,共同推进工作落实,并及时答复。

六、所有议案、建议须在8月底前办结,以单位正式文件答复代表,并附反馈意见表。议案办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在7月底前将办理情况函告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太复杂、容易解决的建议,应在5月底前办结并答复代表。人大代表建议除正式文件答复外,需在代表建议办理平台上回复。答复函应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室)。

七、各承办单位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答复函,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等内容外,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对部分涉及面较宽、情况较复杂的建议答复函,可采用摘要公开的方式公开答复函的主要内容。

八、各承办单位收到建议后,要认真清点登记,如发现不属于本单位职责范围的建议,须在10个工作日内,向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说明情况,经同意后退回,不得延误和自行转办。各承办单位应指定1名负责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联络员,加入市人大议案建议办理工作QQ群(717221702)。

九、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将会同市委督查考核办等单位组成考核组,对各承办单位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综合考评,结果将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纳入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评选承办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重要依据。

 

中共淮南市委办公室

淮南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5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