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大通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实施计划》意见的通知

征集时间:[ 2020-01-03 00:00 ] 至 [ 2020-02-18 00:00 ]状态:已截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到2020年2月底全部解决我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草拟了《大通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实施计划》。

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dtqzfb@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征求意见”。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寄至:淮南市大通区民主东路5号,大通区人民政府(电话:0554—2519380),请在信封上注明“征求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到2020年2月18日。

2020年1月3日

大通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实施计划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讲话精神,及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工作部署,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到2020年2月底全部解决我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制定大通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实施计划如下:

一、抓好农村饮水安全保障规划

通过“十一五”至“十三五”期间实施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大通区农村居民供水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由于受到水源条件、工程状况、居住分布和标准提升等因素影响,农村居民供水在用水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还有2.89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没有解决。2019年12月,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编制了《大通区农村居民供水安全保障规划》。本次规划主要内容为:按照“管网延伸、深井并网、水源互备”布局规划指引,积极加快管网延伸建设,稳步实施供水设施更新改造建设,大力推进水源联通工程建设,全面实施深井并网工程建设,实现水源互为备用、水量相互调剂,农村自来水城乡一体化、覆盖率达到100%。

(1)第一期为2020年,完成2019-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实现农村饮水全覆盖,投资2500万。

2019年我区有2.89万农村人口饮水问题没有解决,为了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5月20日区委、区政府研究2020年2月底全部解决我区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目前正在实施2019-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按照批准的设计文件和规程规范组织项目建设,加强现场监理和质量监控,把好原材料进口关、设备采购关、施工质量关和竣工验收关,确保建设质量和施工安全。预计2020年3月份建成通水,可解决所有分散式供水问题,解决未通自来水区域供水安全,完成农村饮水100%覆盖目标。

(2)第二期为2021年,即2021~2022年完成应急工程和基础性总体布局工程建设,重点解决水源保证率不达标及贫困村供水安全保障问题,实现城市自来水与深井工程并网,水源互为备用、水量相互调剂。

实施红光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余巷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云南岗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新街村街西供水工程并网改造、新街村街东供水工程并网改造、孔店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费郢村邹大郢供水工程并网改造、费郢村陈大郢供水工程并网改造、河沿村新增设备采购、柿园村新增设备采购、欢灯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安塘村供水工程程并网改造、胡拐村新增设备采购、上窑社区供水管网更新改造、九龙岗镇九龙岗村、夏农村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总投资1436万元。

(3)第三期为从2023年到十四五末,即2023~2025年基本完成全部规划任务,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实施新华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马厂村马厂供水工程并网改造、马厂村沈大郢供水工程并网改造、马厂村沈老家供水工程并网改造、毛郢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吴大郢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沈大郢村供水工程并网改造、山南水厂与首创水厂水源联通工程。总投资1267万元。

二、资金筹措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主体工程资金除中央、省级财政专项补助资金外,其余全部由区财政整合涉农资金和国家财政非标贷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入户部分,由农村居民自行筹资,建设单位或者供水单位统一组织施工建设。工程建成后,由项目乡镇人民政府负责落实管护责任主体并组织受益群众积极入户,以提高接水入户率

三、严格资金管理,确保专款专用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项目资金的使用按照省财建〔2007〕1255号文《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对中央补助资金、省财政补助资金、市县配套资金统一纳入农村饮水安全资金财政专户管理,封闭运行,由区农村饮水工程领导组统一管理,严禁截留挪用,确保资金全额用在工程建设上。项目实施乡镇要制定入户筹措方案,及时做好受益群众入户工作。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资金拨付实行报账制,依据招投标文件、施工合同、工程进度、质量等情况,由施工单位根据工程进度提出申请,经工程项目所在乡镇负责人、财政所负责人和项目技术员签字后,交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处审核,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财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批后拨付。

四、强化管理、落实相关责任

区政府明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实施主体是区农业农村水利局,项目所在乡镇及区级相关部门的全力配合和大力支持,确保饮水安全工程顺利实施。

(1)项目乡镇做好项目区群众的宣传动员工作,让项目区群众主动参与工程的规划、建设和建后管理,为工程建设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2)环保部门主动介入,加强农村饮用水源的保护,依法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严肃查处污染饮用水源的人,确保饮用水源水质达标。

(3)卫生部门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水质监测,加强运行管理中卫生消毒的技术指导和培训,确保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水质达标。

五、加强饮水工程管理

依据《大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通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大府办秘〔2019〕35号)文件规定,明确事权、改革产权,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管理主体和管护责任,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运行管理、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1)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管护由乡镇政府负责。可根据投资渠道、工程规模、本地实际情况,采取直管、股份制、承包、租赁、拍卖经营权等多种方式确定管理单位;单村集中供水工程可由工程受益范围内的农民组成用水户协会负责管理。

(2)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由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供水对象的特殊性和维持工程良性运行的要求,供水水价应兼顾供水对象承受能力和工程长效运行两个要素,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规范水价构成和水价制定的程序,按照“两部制”水价征收模式,实行定量用水(即基本水量)和计量收费方式,控制水价和用水量,确保民生工程的长效运行。

(3)加强水源保护和水质监测工作。进一步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建立健全协调工作机制,制定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办法,对人为因素引起水源变化、水质污染或工程损坏造成群众饮水困难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督促限期整改。要强化水质净化处理设施建设以及消毒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和运行管理。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水质检测中心和管理中心建设,落实管理人员和运行经费,把水质保障落实到工程建设与管理的各环节和全过程,保障供水水质安全。

(4)建立稳定的管护经费保障机制。管护经费由工程使用权人负责筹集,财政适当给予补助。区级财政设立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管理和维修养护专项经费,并纳入财政预算。

(5)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工作实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区政府将农村饮水工程供水设施、水费收缴、群众意见工作纳入对乡镇年度管理绩效考核。对重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进行约谈,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进行问责。

征集结果
反馈时间:[ 2020-02-19 10:19 ]

征集期间,未收到不同意见,特此说明。